神奇的树(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绿韵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4
无叶千年古树

  四川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挨河咀乡红旗村第二村民小组,发现一棵不长树叶、不开花结果的前年古树——马鳞光树。这棵树高二十三米,树围三点二米,覆盖地面近五百平方米,树身光滑无壳,有各种花纹,呈棕黄色。据有关专家鉴定,是世界上较为稀有的树种。有关部门现已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

煤树

  西非有一种燃烧力很强的树。当地人称它为“煤树”。这种树的树身粗壮,呈黑色,而且有光泽,与煤色很相似,高约丈余。它含有一种油质,非常易燃。据说有一棵煤树失了火,整整燃烧了3天,当地人们把火扑灭时,发现那棵煤树失了火,也只不过烧去了一些小嫩芽,而它的树身却安然无恙。

造米树

  马来西亚长着一种西谷椰子树。树干笔直,高约5丈。树干的中心柔软,可以用刀刮出,浸泡在水中,水液就成了乳白色的米汤。它含有许多定粉,经过加工之后,制成米粒状的颗粒可以当成大米食用,味似米香。

木盐树

  我国的黑龙江和吉林省的交界处,生长着一种能产盐的树,叫木盐树。这种稀有的树种高两丈之多,每到夏季,木盐树的树干上就凝结起一层雪花似的盐霜,刮下来可当上等精盐食用。每到泌盐的季节,当地居民便争相刮取,以备食用。这种木盐树引起了世界经济学家们的极大兴趣,如推广种植,对于很多内陆缺盐的国家,可谓是宝中之宝。

泌油树

  我国陕西省有一种树叫白乳木,只要撕破它的叶子或扭断其枝条,破损处就会流出白色的油汁来。这种油即可食用,又可点灯。

萝卜树

  在我国云南南部的热带森林里,生长着一种萝卜树。这种树的枝杈间附生着一只特大的“萝卜”,最大的长达60厘米,粗10厘米。它的根肥大臃肿,是一种附生植物。这种“萝卜”只是外貌象萝卜,其实同萝卜风马牛不相及。它不象萝卜那样有红有紫,有青有白,更不象萝卜那样可以食用。而是跟杜鹃花同宗同族,经采集后洗净、晒干,磨成粉具有消炎利尿、活血化淤之功能,还可以作外敷药,治疗跌打损伤。

长方体桃树

  美国植物学家培育出一种桃子,它的形状是长方体。其特点是个大、汁多、味美,产量高,并且便于收获和装运。

捕蝇树

  在南美洲高原上生长着一种捕蝇树,它是一种叫罗里拉拉的灌木,在灿烂的阳光下,那银白色的枝叶,会散发出一种特殊的香味,引诱着成群的苍蝇飞来。当苍蝇停在叶片上时,就被叶片分泌出来的胶质液体粘住。有意思的是,捕蝇树做的是义务劳动。它逮住的苍蝇自己不吃,却专门用来“招待”客人——一种蜘蛛。当地居民常常把捕蝇树的枝叶采下来,带回家去,悬挂在墙上,它象捕蝇纸一样,也会粘捕苍蝇,因此,人们称它为“捕蝇树”。

造酒树

  日本的新泻县,有一种罕见的老杉树,它的树汁呈白色,其内含有很多糖质。这些糖质在氧气不足时,就会发生奇异的变化,成为酒精,从而造出地道的天然美酒,质地优良,醇香浓郁,令人多饮即醉。在非洲中部罗得西亚恰希河西岸的休洛,生长着另一种酒树。这种树常年分泌出一种香味芬芳而且含有强烈酒精的液体,这种液体是一种可以就树而取饮的天然美酒。当地居民常用此酒树宴请宾客。经过蒸馏以后,可以装瓶出售,运销各地。在此地的几家,也因此而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豪。

洗衣树

  在非洲北部的阿尔及利亚,生长着一种名字叫“普当”的树。树干高大,粗枝阔叶,姿态雄伟。它的树皮,上下全是赭红色,远看很象是刷上了红漆的柱子。树皮上还有许许多多的细孔,冒出黄色的汁液。是得病了吗?不是。是害虫蛀食的残汁吗?也不是。这是它的适应性的表现。因为那里的土质碱性较重,阔叶的蒸腾作用大,从根部吸收的水分很多,对它的生理活动有害。它身体上的许多细孔,便是排碱用的,着这可以帮助它化险为夷,正常生长发育。这种树给人们带来了好处。那黄色的汁液,是很好的洗涤剂,能够除去衣服上的油脂或污垢。当地居民把脏衣服捆在树上,几小时后用清水漂洗一下就非常洁净了。在小河畔,溪流边,时常可以见到姑娘们的笑语喧哗,活跃在红树绿叶之间,肩负衣物,来请“洗衣树”帮忙。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