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七大"肉食"植物

作者:孝文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6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消息,肉食植物利用多汁的果肉、甜蜜的花蜜引诱昆虫、青蛙甚至于老鼠,而后利用死亡陷阱将猎物捕获。得手之后,它们用酸融化猎物的身体,而后美餐一顿。它们的死亡陷阱极具欺骗性,整个捕食过程令人吃惊。一些植物学家一度认为肉食植物捕食昆虫纯粹是意外之举,我们现在知道它们经过长时间的进化,已经养成吃肉的嗜好。但这种嗜好往往没有什么必要,因为它们通常生长在富含营养物的土壤中。以下7种植物凭借与众不同的捕猎方式或者怪异的饮食习惯在肉食植物家族独树一帜,其中一种肉食植物甚至喜欢吃小动物的粪便,如此嗜好令人不可思议。

1.捕鼠猪笼草

捕鼠猪笼草

猪笼草外形好似一个大罐,里面盛满雨水、酸和酶,它们分泌的花蜜能够引诱猎物,通常是昆虫,偶尔也猎捕两栖类动物。有时候,它们也会猎捕体型更大,肉更多的动物。学名“Nepenthes attenboroughii”的猪笼草是一种新发现的猪笼草物种,以英国博物学者和电视主持人大卫?艾登堡的名字命名,它们不仅捕食小老鼠,大老鼠也不放过。它们的瓶状体个头与足球差不多,里面经常发现巨型蜈蚣和身长达到4英寸(约合10.16 厘米)的大蜘蛛。

2.美丽而致命的茅膏菜

美丽而致命的茅膏菜

照片中的茅膏菜上面挂满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它们是一种美丽的观赏植物,同时也是一个可怕的昆虫杀手。它们利用触毛尖上的露珠引诱昆虫,而后利用黏液捕获昆虫,最后分泌酶消化猎物。只需要短短15分钟,被捕获的昆虫便小命呜呼。被溶解的昆虫尸体变成“营养汤”,随后被叶子吸收。所有茅膏菜种群都能够移动触毛,向叶子中部弯曲,尽可能让昆虫身体接触到更多的腺。

3.喜吃粪便的猪笼草

喜吃粪便的猪笼草

巨型山区猪笼草学名“Nepenthes rajah”,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食植物,能够捕食老鼠,但这种事情并不经常发生。令人感到好奇的是,巨型山区猪笼草非常喜欢吃动物的粪便,尤其是树鼩 的粪便。如果周围没有足够的昆虫出现,它们便成为一个天然马桶,供树鼩 使用。它们利用花蜜引诱附近的树鼩 ,而后利用巨型瓶状体收集粪便。科学家认为这种植物的瓶状体已经进化成堪称完美的树鼩 马桶,帮助两种物种形成一种怪异的共生关系。

4.捕虫堇

捕虫堇

捕虫堇是狸藻科捕虫堇属家族成员,拥有一种特殊的能力,能够在叶子表面捕获昆虫,就像捕蝇纸一样。得手之后,它们对猎物进行液化处理,而后吸入体内。这种植物长有无茎莲座型叶丛,有时只在长长的茎干上开一朵花。随着季节变化,很多捕虫堇也在肉食和非肉食之间转换。

这种植物长有特殊的腺,分散在多汁的叶子表面,叶子能够分泌可见的湿滴,吸引蚊子等找水喝的昆虫。对于那些不幸落在捕虫堇上的昆虫来说,奋力挣扎不但没有任何作用,同时还会适得其反,导致身体接触到更多粘腺,进一步沦为捕虫堇的囊中物。与喜欢吃粪便的猪笼草一样,捕虫堇也能够消化其他食物,例如落在叶子上的花粉。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