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重建地球温度历史 近百年升温尤其迅速

作者:陈丹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

与过去相比,如今地球的气候有多温暖或者有多寒冷?最近,俄勒冈州立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利用从全球73个站点采集的数据,得以重建回溯至末次冰期结束时的地球温度历史。

这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今天的地球比过去11300年间(也称全新世)70%至80%的时间段都要温暖。而对2100年全球温度的预测则更令人担忧: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的几乎每一个气候模型都表明,在所有可能出现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下,气温届时都将超过全新世时期的最高温。

据环境新闻网报道,领导该项研究的俄勒冈州立大学地球、海洋与大气科学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肖恩·马科特(Shaun Marcott)指出,此前有关过去全球气温变化的研究主要聚焦于过去2000年这一时段,而将全球气温的重建扩展至末次冰期结束时有助于结合更广泛的背景来分析今天的气候。他表示:“这特别有价值,因为全新世横跨了(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人的)整个人类文明发展时期。”

论文合著者、俄勒冈州立大学古气候学家彼得·克拉克(Peter Clark)说,许多先前的温度重建结果实质上是地区性的,并没有从全球规模来考虑。这项研究结合了来自世界各地73个站点的数据,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视野。

研究人员说,历史表明,在过去的5000年中,地球温度平均降低了大约1.3华氏度(合0.7摄氏度),直到在过去的100年里,温度又升高了1.3华氏度。陆地更多、人居更广的北半球变化最大。

气候模型预测,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2.0华氏度至11.5华氏度(约1.1摄氏度至6.4摄氏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碳排放量的多少。“最麻烦的是,”克拉克说,“这种升温将比过去11300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显著。”

马科特说,影响过去11300年间全球温度的自然因素之一是,随着地球与太阳的相对位置发生变化,太阳辐射的分布也在逐渐变化。

“在全新世温度最高的时期,地球所处的位置使得北半球夏季更温暖。”马科特说,“随着地球的方向发生改变,北半球的夏天转凉,我们现在本应该处于这个长期降温趋势的底部附近—— 但显然,我们没有。”

克拉克说,其他研究,包括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均将过去50年来的地球变暖归结为人类活动,而不是太阳的变化或其他自然原因。

“上个世纪显然是这一自末次冰期以来全球气温记录上的一个异常。”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海洋科学部项目总监坎迪斯·梅杰(Candace Major)说,“这项研究表明,自工业革命以来,我们已经经历了与此前11000年的地球历史几乎相同的温度变化,但这一次的变化要迅速得多。”

“地球的气候是复杂的,会对多种强迫因子作出响应,包括二氧化碳和太阳辐射。”马科特说,“在过去的11000年里,这二者变化得非常缓慢。但在过去的100年中,二氧化碳已经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排放不断增长而出现显著增加。它是最能解释全球气温快速升高的唯一变量。”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四膜虫后代有七种可能性别
    图片来源:The ASSET Program at Cornell University 如果你…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