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的边缘——海岸

作者:孙湘平    文章来源:商务印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8

 (一)海洋的边缘——海岸

海岸系指现代海岸线以上狭窄的陆上地带。中国的大陆海岸线北起辽宁的鸭绿江口,南达广西的北仑河口,全长 18 000多公里。按从北到南沿海各省、市、区的所属计算,辽宁 2100多公里,河北约500公里,天津100多公里,山东 3 000多公里,江苏 1000多公里,上海约 200公里,浙江 2 200多公里,福建3 300多公里,广东 4 300多公里,广西约 1500公里。若把沿海的岛屿海岸线也计算在内,我国的海岸线总长度则为 32 000多公里。

控制中国海岸发育的因素主要有:地质构造、海平面变化、“地动”和“水动”的相互作用等。中国的海岸地貌,从整个海岸的轮廓线,到海湾形状、岛屿排列、海峡走向及河口入海,都与北东向及北西向两组呈X形的断裂构造体系密切相关。如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及浙江、福建海岸,与控制中国东部的新华夏系(北东向)构造一致;舟山群岛,在排列上呈北北东向,但单个岛屿长轴则作北北西伸展;黄河口呈北东向延伸,而长江口、珠江口则为北西向;杭州湾呈北东向,但胶州湾、三门湾和三沙湾又略呈北西向。

中国的海岸形势大体以杭州湾为界;杭州湾以北,海岸线穿过几个隆起带及沉降带,表现为上升的山地港湾海岸与下降的平原海岸交错的格局;杭州湾以南,海岸线基本处于同一隆起带,所以具有较一致的特点。

按海岸的形态和成因来分,中国的海岸有平原海岸、山地港湾海岸及生物海岸三类。每一类中又可分为若干次一级的类别。

1.平原海岸

曾有“沙岸”之称,系由巨厚而松散的沉积物组成。这种海岸的岸线平直、单调,岸上地势平坦,有些地方多沙洲、浅滩,潮间带宽阔,缺乏天然良港和岛屿。

平原海岸包括三角洲及三角湾海岸、淤泥质海岸及沙质海岸,以分布在大河入海处的三角洲最为典型,如黄河、长江、珠江、辽河等下游都有广阔的三角洲分布。中国有长达2 000多公里的平原海岸,主要分布在渤海西岸和江苏沿岸,此外,松辽平原外围,浙江、福建、广东以及台湾西南的一些大河口与海湾顶部也有局部分布。

平原海岸分为沉积类型和冲蚀类型。塑造平原海岸的主要因素是泥沙和潮流。当海岸带有大量泥沙供给时,海岸线迅速增长;反之,泥沙供给少或中断时,海岸受海水侵袭而塌崩后退。巨量泥沙主要来源于河流。例如,黄河每年输沙至下游约10多亿吨,大部分在河口沉积,小部分被潮流输送至沿岸逐渐沉积。由于黄河多沙、暴流性强,河床游荡、摆动于海河与淮河之间,每次改道都在河口区发育出三角洲。现在的黄河三角洲,就是1855年黄河在铜瓦厢决口后夺大清河故道入海形成的。平直的苏北平原海岸也是古黄河三角洲向海扩展的例子。但自黄河北归注入渤海后,苏北海岸因泥沙供给减少,岸线不断后退,后退速度为每年10~100米。长江、珠江、闽江、钱塘江、辽河、淮河等,每年都把大量泥沙从内陆输送至河口及海岸带,因此,中国的海岸线是逐年向海扩展的,仅少部分地区如旧黄河口、长江口以北、钱塘江北岸等地段,受冲刷而后退。

2.山地港湾海岸

也叫基岩海岸,主要由比较坚硬的基岩组成,并同陆上山脉或丘陵毗连。这种海岸的特点是:地势险峻,岸线岬湾曲折,坡陡水深,岛屿星罗棋布,多天然良港。

山地港湾海岸主要分布在辽东半岛南端,山海关至葫芦岛一带,山东半岛以及杭州湾以南的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和广西沿海,台湾东岸绝大部分属悬崖峭壁的断层海岸。

由于各地海岸带的地质构造、岩石性质、河流情况以及海浪作用的效果不同,因而岬湾的大小轮廓、朝向和海蚀速度也不一样。

山地港湾海岸以辽东半岛南端最为典型。那里岬湾曲折,港阔水深,海蚀地形险要。旅顺口外有峭壁,老虎滩为结晶岩断崖,黑石礁是突起在岩滩上的岩柱,小平岛有穿通的海蚀穴。而堆积地形范围很小,只有一些狭窄的沙砾海滩以及小型的砾石沙嘴和连岛沙坝。

山海关东西两侧也有一些小型的山地港湾海岸。但由于长期接纳附近河流泥沙的供给,渐渐使海湾淤浅而成为平原。沙坝不仅围封了海湾,还越过岬角,使岬角海蚀崖与海水隔开,长期受不到海浪的作用,因而成为崖坡缓倾、崖面长草的死海蚀崖,并已逐渐转变为填平的沙质海岸。

山东半岛因有些多沙性中小河流入海,丘陵区的风化壳较厚,这里的山地港湾海岸与辽东半岛有些差异:它既有典型的海蚀岬角和峡谷式的海湾(如成山角、马山崖、崂山头及青岛的石老人等),也有一定规模的沙嘴、沙坝和陆连岛等堆积地形。

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的山地港湾海岸,在成因上与北方基本相同,但各地条件不一,南方的山地港湾海岸还有它自己的特色。其中浙江、福建以大小港湾相连、岛屿众多、岸线曲折为其特点。此外,南方还有一些大型的狭长形海湾伸入内陆,因河流短小或无淡水注入,故以海水为主,这种以潮流为主的山地港湾海岸又称潮汐汊道。广东的广州湾、镇海湾、广海湾、汕头湾,福建的湄州湾、平海湾以及浙江的乐清湾等皆属此类型。

3.生物海岸

在中国南方北回归线以南海区,生物生长和繁殖迅速,沿岸的植物和动物群落对海岸轮廓或景观发生很大影响,这种生物对海岸的附加作用称为生物海岸,它主要指珊瑚礁海岸和红树林海岸两种。

珊瑚礁海岸主要是由珊瑚的骨骸聚积而成的礁石海岸。因珊瑚只能在暖水、高盐、水质清晰的海区生存,故珊瑚礁海岸只在热带、亚热带海域才见。中国的珊瑚礁海岸大致以台湾北部、澎湖列岛、南澳岛一线为界,该线以北只有少量的造礁珊瑚生长,构不成礁石;以南,才发育各种类型的珊瑚礁。珊瑚礁是附着在岩石基底上发育起来的。珊瑚礁海岸主要有3种类型,即岸礁、堡礁和环礁。

岸礁是中国珊瑚礁海岸中主要的一种,它常以礁坪形式沿岸分布,紧靠陆地,似一条花边镶在海岸上。台湾、澎湖列岛、雷州半岛西南、海南岛及广西沿岸均有广泛分布。

堡礁像一条长堤,环绕在海岸外围,与海岸隔一宽阔的浅水区或泻湖。中国的堡礁不太典型,仅澎湖列岛、海南岛有堡礁存在。

环礁是出露于海面、但海拔不高的珊瑚礁岛。外形呈花环,中央是个礁湖,湖水浅而平静,环礁外缘为大海。中国南海诸岛中绝大部分岛、礁、滩由环礁组成,以东沙岛最为典型。

红树林海岸是由红树科植物与泥沼结合的海岸,是热带海岸特有的地貌类型之一。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边特有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丛林。红树可耐盐、耐碱,树干上生长许多气根,以适应长期浸泡在海水或泥滩里缺乏空气的环境。红树植物以“胎生”来繁殖,果实在树上还未脱落,种子就在果实内发芽,吸取母树养分成长幼苗。幼苗脱落后插入淤泥滩中,几小时内就能生根成长新树株。

红树林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北回归线以南。台湾海峡以北个别地点虽也有红树植物,但不能成林,构不成大面积林区,不能称为红树林海岸。中国红树林海岸分布在福建、台湾、两广和海南,大致从福鼎开始,往南经基隆、厦门、珠江口、阳江、电白、徐闻、海安、铺前、清澜、冯家南北、三亚、新英、新盈、钦州湾等,皆有断续分布。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