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的前哨——岛屿

作者:孙湘平    文章来源:商务印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8

(三)海防的前哨——岛屿

岛屿系指面积较小、四周环水的陆地。中国有大小岛屿 6 000多个,总面积约 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领土总面积的0.8%。中国的岛屿按其成因可分为大陆岛、冲积岛、火山岛和珊瑚岛四类。

大陆岛原是大陆的一部分,后因地壳下沉或海面上升,低洼的地方被海水淹没,较高的滨海土地或丘陵露出海面成为岛屿。这类岛屿一般距陆地较近,地质构造和地貌形态与邻近大陆关系密切。主要分布在山地丘陵临海附近,如台湾岛、海南岛等。

冲积岛主要因河流挟带下来的泥沙遇到海潮的顶托,在河口附近沉积而成。它的物质组成和地貌形态与附近的平原相似。中国的冲积岛较少,主要分布在冲积平原的临海地区,以长江口的崇明岛最为典型。

由海底火山爆发喷出的岩浆物质堆积而成的岛屿叫火山岛。中国的火山岛较少,主要分布在台湾周围,如火烧岛、兰屿、棉花屿以及澎湖列岛的大部分。

由造礁珊瑚的骨骸及其他贝壳堆积起来的岛屿称珊瑚岛。因珊瑚虫不能离开海面生活,故珊瑚礁滩一般不超出海面。珊瑚岛具有地势低平、面积较小的特点。中国的珊瑚岛主要分布在南海中。

中国沿海的岛屿分布很不均匀,主要集中在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四省,其次是辽宁、山东、台湾三省。上述各省之和,占全部岛屿的90%以上。除南海诸岛距离大陆较远外,绝大部分岛屿环绕在中国大陆海岸线的东南边缘。

中国岛屿众多,但各岛屿的面积一般都较小,90%以上的岛屿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超过200平方公里的只有8个(台湾岛、海南岛、崇明岛、舟山岛、平坛岛、东山岛、东海岛及长兴岛)。

长山群岛位于辽宁的东南沿岸,由3个岛群约50个岛屿组成。北群称石城列岛,有石城岛和大、小王家岛等;中群岛礁较多,称里长山列岛,有大、小长山岛和广鹿、哈仙、乌蟒等岛;南群称外长山列岛,有海洋、獐子、塔连等岛。其中大长山岛最大,约26平方公里;海洋岛最高,约385米。

庙岛群岛位于渤海海峡中部和南部,由30多个岛屿组成。按其位置分为北、中、南三群。北群主要有北、南隍城岛及大、小钦岛等;中群有砣矶、高山、猴矶、车由等岛和大、小竹山岛;南群主要有大、小黑山岛和庙岛以及南、北长山岛等。庙岛群岛中以南长山岛最大,约20平方公里。

崇明岛是中国第三大岛,也是中国最大的沙岛。岛长约80公里,宽10~15公里,面积 1083平方公里。它原是河口的一些沙洲,至明末才形成现在的基本轮廓。由于长江主流南北摆动,有时北岸坍塌南岸伸展,有时相反,使崇明岛的位置游移不定。现今,崇明岛有逐渐向北游移的趋势,南岸不断受冲刷崩坍,而北岸和东西两端伸展很快。这样,崇明岛北面长江北支有淤塞的趋势,长江主流则由南支排泄。

舟山群岛为中国沿海最大的群岛,由600多个大小岛屿组成,位于长江口以南、杭州湾以东的浙江北部沿海。南北延伸约150公里,东西横跨100公里左右,群岛总面积约 1200平方公里。主要岛屿有嵊泗、嵊山、岱山、大长涂、舟山、普陀山、朱家尖、桃花、金塘山、六横岛等。其中以舟山岛最大,约524平方公里(长40公里,宽 15公里),也是中国第四大岛。该岛四周除局部狭窄的冲积平原外,土地丘陵为本岛的主要地貌,高度一般为100~400米。

台湾岛是中国第一大岛。南北长380多公里,东西宽约20~140多公里,面积35 700多平方公里。岛上地势中部最高,东部次之,西部低平。山地、丘陵占全岛面积的2/3,平原约占1/3。山脉走向为北北东—南南西,自东向西主要有台东山脉、中央山脉、玉山山脉和阿里山脉。中央山脉纵贯南北,为东西各水系的分水岭。河流多发源于中部山地,向四方分流入海,流路短,坡度陡,流量大,多险滩、瀑布,水力资源丰富,但航运价值差。主要河流有浊水溪、下淡水溪,淡水河等。台湾地跨北回归线,又受黑潮影响,具有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特点。终年高温,常夏无冬,多雨多风,但遭台风侵袭频繁。岛上水、热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台湾岛是东亚岛弧中的一个环节,至今地壳仍不甚稳定,火山温泉较多,地震活动频繁。

台湾省包括台湾岛及其附近的澎湖列岛、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彭佳岛、兰屿、火烧岛、七星岩等100多个岛屿,总面积36 000平方公里。澎湖列岛是台湾省最大的群岛,位于台湾海峡南部偏东,由几十个岛屿和一些岩礁组成,总面积127平方公里。其中以澎湖岛最大(64平方公里),其次是渔翁岛(18.2平方公里)和白沙岛(14.1平方公里),三岛成三足鼎立之势。

大万山群岛位于珠江口外,由100多个岛屿组成。较大的岛屿有香港、大濠、大横琴、三灶、高栏、南水、大万山、担杆岛等。香港岛位于珠江口外东侧,面积83平方公里。

海南岛是中国第二大岛,长约300余公里,最宽约180公里,面积33 920平方公里。该岛周围还散布有30多个大小不等的岛屿。海南岛的地势中央高、四周低,呈环状结构。以五指山为中心向四周依次降为山地、丘陵、台地和滨海平原。水系多呈放射状,主要河流有南渡江、昌化江和万泉河等。河流短促、落差大、含沙量小,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地下矿产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海南岛具有热带季风气候特点,热量丰富,光能充足,长夏无冬,全年高温,雨量充沛,干、湿季明显,季风盛行,台风频繁。该岛是中国理想的热带作物种植区。本岛周围海域,水产资源亦很丰富。

南海诸岛在海南岛东面与南面海域,散布着数百个由珊瑚礁构成的岛、礁、滩、沙和暗沙,依位置不同分为四群: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黄岩岛,总称南海诸岛。除东沙群岛属广东省管辖,其余各岛均隶属海南省管辖。

东沙群岛主要由东沙岛及南卫滩、北卫滩等组成。以东沙岛最大(长2.8公里,宽约700米),位于一座环形珊瑚礁盘西部,形如新月,又叫“月牙岛”。岛上植物茂密,热带常绿灌木丛生,附近海城水产资源丰富。

西沙群岛由30多个岛、礁、滩组成。按其分布又分为东西两群。东群称宣德群岛,主要有赵述、北岛、中岛、南岛、石岛、永兴、东岛和高尖石等岛屿,以永兴岛最大,面积1.85平方公里,也是南海诸岛中最大的岛屿。西群称“永乐群岛”,由珊瑚、甘泉、金银、晋卿、琛航、广金、森屏和中建等岛、礁、滩组成。西沙群岛气候湿热,植物茂密,密林中栖息无数的海鸟。附近海域又是我国重要的渔场之一。

中沙群岛是由中沙环礁上20多座未出露水面的暗沙、暗滩组成。环礁范围长约75海里,最宽处33海里。这里的海水呈微绿色而不是蓝色,就是由于水下衬托着珊瑚礁的缘故。

南沙群岛是中国南海诸岛中分布最广、数目最多和位置最南的群岛,由100多座岛、洲、礁、沙、滩组成。分布范围南北长500多海里,东西宽400余海里。其中露出海面的岛屿和沙洲有20多座。这些岛、礁、滩依地理位置可分为东北群、西北群和南群3个部分。东北群大致在北纬8°30′以北、东经115°15′以东一带,岛屿和暗礁、暗沙分布较少;西北群大致在北纬9°以北、东经115°15′以西,是南沙群岛中群礁最集中、岛屿和沙洲最多的部分;南群在东北群和西北群以南,岛、洲、礁、沙、滩的数量虽较多,但绝大多数潜伏于水下。南沙群岛中主要的岛礁有北子岛、南子岛、中业岛、南钥岛、太平岛、鸿庥岛、景宏岛、西月岛、马欢岛、费信岛、南威岛、曾母暗沙等,其中太平岛长约 1400米,宽约400米,面积0.43平方公里,平均高出海面3米多,是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

在南沙群岛及其海域,不仅有石油、磷矿和水产等资源,而且还有多种热带经济作物和各种海鸟,真不愧为宝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