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的门户——海港

作者:孙湘平    文章来源:商务印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8

(二)海洋的门户——海港

沿着中国绵延曲折的海岸,散布着许多优良的海港,它们象一颗颗明珠镶嵌在中国大陆和岛屿的边缘。自北向南主要有:丹东、大连、旅顺、营口、秦皇岛、天津、龙口、烟台、威海、青岛、连云港、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基隆、厦门、高雄、汕头、香港、黄埔、湛江、海口、北海及三亚。

大连港是东北地区水陆运输的枢纽,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位于辽东半岛大连湾内西南侧,南、西、北三面被陆地环抱,湾口外有大、小三山岛成为天然屏障。港内宽阔水深,码头、货场、铁路、机械化装卸、大型储油罐、造船、修船等都很先进。

天津港为华北最大的港口,位于渤海湾西岸。由天津内港、塘沽港和新港三部分组成。天津内港距海河口36海里,港区沿海河两岸并与市区相联;塘沽港距海河口4.7海里,在海河左岸与塘沽区相联;新港地处海河口外大沽坝北侧,是天津港的主体。新港由两条长达10公里的南北防波堤合围而成,港口有15公里长的深水航道,港内建有多个大型码头,是世界最大的人工港之一。

青岛港是利用天然港湾建成的良港。位于山东半岛胶州湾东岸,有灵山、崂山两角环抱,形势险要。该港分大港、小港两部分,大港水深,低潮时也可停泊万吨级海轮,是青岛港的主体;小港在大港南面,停泊小船。

上海港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居全国南北沿海航线的中枢,是中国内河、海运及国际贸易的枢纽港,其吞吐量居全国首位。位于黄浦江与苏州河的交会处,它以黄浦江为天然航道,横穿上海市。从吴淞口到闵行沿江两岸码头、仓库毗连,吊杆、装卸设备林立,港区绵延60公里。江宽水深,万吨级海轮终年可候潮通行;唯长江口航道淤浅,现已进行整治。

基隆港位于台湾东北端,扼台湾海峡北口。港的东、南、西三面为山岭环绕,港外有社寮、中山等岛屿成为天然屏障。港内风平浪静,自然条件优越,是优良的商港、军港和渔港。

高雄港位于中国台湾省西南,扼台湾海峡南口。港口两端有旗后山、寿山环绕,口窄内宽,形势险要。高雄港分内港和外港两部分,外港为主体部分,有两条长930米的长堤伸向大海,可防沙、防波。自从建成中岛新商港区和红毛港附近第二港口后,10万吨以上的巨轮可通航。

基隆港与高雄港在国内与国际海运中都具有重要地位。

厦门港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港口之一。位于福建南部的金门湾内、九龙江入海处,港区在厦门半岛西南端,港外有大、小金门岛、大担、二担、青屿等岛屿屏峙。厦门港包括外港和内港,外港在厦门岛南面,有东、西两条航道进入内港。厦门原为一个海岛,新中国成立后建了高(崎)集(美)海堤和杏林海堤,使厦门岛与大陆相连,成一人工半岛。火车、汽车、行人可直达厦门,使厦门港成为一个重要的水陆联运枢纽。

黄埔港是中国华南最大的河口港,也是珠江流域最大的水陆联运枢纽。位于珠江口内,距广州约17海里,该港以珠江干流为进出口航道。

湛江港是华南第二大港,也是中国通往南亚、非洲、欧洲各国海运距离最短的大港。位于雷州半岛东北侧广州湾内,外有硇洲岛、东海岛、南三岛等作屏障,港口深居麻斜海内。水域开阔,风平浪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现代化海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