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求偶和交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宇宙大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7

  “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多情”。青年男女到一定年龄便会互相爱慕,这是人之常情。殊不知,鸟类也会显得“情意绵绵”,也会使尽各种方法向“意中鸟”吐露“爱慕之情”。

  鸟语花香是大自然春天的象征,叫声是鸟儿招引异性最常用的方法。大多数鸟类在春天繁殖期间,改变了冬天的叫声,发出千变万化的声音。有的婉转清扬,有的呢喃喁喁,有的高吭豪放,实际上都是求偶的鸣声,并且大都发自雄鸟。
  
  还有些鸟类,以羽色炫耀取悦雌鸟,或以特殊动作来表示爱意。如孔雀开屏和画眉的健斗等。这些行为使繁殖活动得以顺利进行,使神经系统和内分泌腺处于积极状态,激发异性的性活动,同时对异性的辨认也是十分重要的。
  
  一般鸟类在筑巢前已交配,但有的种类如绿燕嘴雀,虽然已经配对,而交配在到巢筑好后。鸽在交配前,双方必以嗉囊中的半消化物互相喂食。交配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在树上,有的在地上,也有的在空中飞翔交配。
  
  鸟类大多是一雌一雄配对。有的配偶持续好几年,甚至白头偕老;有的在一年中或一个繁殖季节里相守不离;有的相守到一窝出雏,下一窝换对象的;一雄多雌的现象多见于鸵,一雌多雄的鸟类较少;还有混杂交配的。
  
  在人类生活中,爱情是最美好和最神圣的,忠贞的爱情总是受到人们的想往和赞颂。自古以来就有不少诗人、画家、作家,以鸟类为题材反映和歌颂真挚的爱情,把它们当作爱情的象征。
  
  “鸟语花香三月春,鸳鸯交颈双双飞。”人们赞美鸳鸯是一夫一妻制的表率。相传雄者为鸳,雌者为鸯。它们一旦结为夫妻,便成为终生伴侣,永不分离。如果其中一只死了,另一只往往终身不“嫁”或不“娶”,而孤单地度过凄凉的岁月。不过,据科学工作者观察,在自然界,鸳鸯只是在交配期双双成对,形影不离,但交配以后,雄鸟就会转身而去。同时,鸳鸯也会另找新欢,配偶并非终生不变。
  
  相思鸟也被认为是一种有情有意的鸟。相思鸟不仅是我国著名的笼养观赏鸟,而且著称于国外,有些国家把它称为爱鸟,喜欢用精制的小笼子,装上1对相思鸟,作为结婚喜事的装饰或礼品,表示恩爱吉祥。同鸳鸯的传说一样,如果一只相思鸟死去,另一只会因失偶而感到寂寞孤独,以至忧郁而死。这一传说,虽然对相思鸟的配偶习惯有夸张,不过也说明人们对相思鸟的喜爱与崇拜,对忠贞爱情的想往和赞颂。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