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猴子使用工具的能力超乎想象(图)

作者:辰序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13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猴子使用工具的能力超乎想象(图)
使用工具对于卡普琪猴来说习以为常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收集到有力的第一手证据可以证明,猴子使用工具的能力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一种生活在巴西森林的卡普琪猴进行观察后发现,几乎在每一天中它们都会使用石头来帮助寻找食物。在此之前,科学家已经知道人工饲养的卡普琪猴会使用工具,但在野外生存的卡普琪猴还仅仅是偶尔看到。但最新的发现证实使用工具对于卡普琪猴是一种习惯性的行为。猴子用工具来挖掘食物,打碎坚果,凿树洞,还用来探测树洞和岩石缝隙。

  科学家利用摄像机在巴西西北部拍摄到卡普琪猴的活动。从2000年10月到2002年3月,研究人员共观测到猴子使用工具154次。

  挖掘是猴子使用工具最常做的事。猴子用一只爪子抓起石头敲击地面3-6次,同时用另一只爪子挖走被敲打疏松的土。

  生物学家安东尼奥-莫拉和菲丽思-李在《科学》杂志上写道,观察的种种结果表明,野生卡普琪猴在理解能力和掌握技巧方面都大大超过人们的预想。

  莫拉说:“这些观测结果对于我们理解工具在认知能力进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意义重大。我希望回到自然界去,看看那里工具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但剑桥大学的人类学家同时也认为,猴子使用工具或许只是在某种特殊的环境中,比如说栖息地长期干旱的季节。当食物变得不那么容易得到时,使用工具就变得非常必要了,猴子可以运用工具挖出植物埋在地下的块茎,否则它们就没有食物可吃。

  大型猿类使用工具是公认的事实,例如说黑猩猩。但是从自然的粗糙的工具过度到原始人类使用的经过加工的工具,这其间需要认知能力的一个飞跃。

  黑猩猩可以从石块上敲下一个薄薄的石片作为切割工具,这种方法正如人类的祖先一样。但是它们却不理解,要从石块上敲打出一个刀子形状的石片需要正确的角度和适当的力量,这一点是黑猩猩无法与原始人相比的。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