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合作利益交换 动物也守经济法则

作者:夏雨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16


  人类在长期的生存竞争中悟出并形成了一系列经济法则,动物也不例外。美国埃默里大学心理学和动物行为学教授德瓦尔在《科学美国人》上撰文说,动物的经济倾向与人类有相似之处,它们知道怎样得到好处,知道分享、合作与礼尚往来。

  寄居蟹:房地产市场的法则

  德瓦尔说:“我有一间办公室,如果我搬出去了,它不会空很久就会有人搬进来。自然界的房地产也一样,经常出现不断更换房主的情况。”

  寄居蟹由于其特殊的需求,而形成了一种简单的“房地产法则”。寄居蟹的腹部较软弱,需要坚硬的外壳来保护,它们用海螺等动物遗弃的外壳作自己的房子,并背着房子到处走。寄居蟹会长大,但外壳却不会变。长大了的寄居蟹就要抛弃旧房,寻找新屋。它们可能会住进别的寄居蟹腾出来的旧居,也可能强行占领其他同类的房子。

  猴子:懂得与合作者分享


  德瓦尔教授说,动物懂得相互协助、相互利用,以保证群体生活的共同利益。德瓦尔及其研究人员曾经在美国亚特兰大约克斯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进行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将两只卷尾猴分别关在两个相邻的笼子里,将两只盛满食物的杯子放在笼子外面一个可移动的托盘上,托盘连着拉杆,伸进猴子笼。由于托盘很重,一只猴子拉不动,于是两只猴子共同拽动拉杆,将托盘拉到伸手可及之处。一只猴子动作很快,一把抓住食物杯,并松开了拉杆。反应慢的那只猴子急得大喊大叫。那只得到了食物的猴子在大快朵颐之后,并没有抛弃自己的同伴,而是再次拿起拉杆,帮同伴得到了盘中餐。卷尾猴的行为更接近人类的经济交换,因为它表现出了合作、传递信息等特征。

  裂唇鱼:主观为己,客观为他

  裂唇鱼是一种小海鱼,它以大鱼身上的寄生虫为生,因此也有一个俗称叫“鱼医生”。裂唇鱼需要生存,大鱼需要去除身体上的寄生虫,它们之间的交易是一个互利共生的绝妙例子。

  裂唇鱼“医生”一般都在礁石附近等着大鱼上门,它们要将“病人”体表、鱼鳃,甚至嘴里的寄生虫一口一口地吃掉。裂唇鱼的顾客有两大类,一种是只在当地活动的鱼,一种是四处周游的鱼。只在当地活动的鱼没有多少选择余地,只能找固定的裂唇鱼,而四处游弋的鱼则可货比三家。所以对于裂唇鱼来说,它们对后者的服务要更好一些,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外来“回头客”。

  狒狒:要想得到,先需付出


  雌狒狒对婴儿狒狒都会表现出母性的爱。它们不仅对自己的孩子如此,对其它的孩子也一样。但狒狒妈妈都对孩子呵护备至,不会让其他狒狒来逗弄自己的宝贝。为了有机会接近“别人”的孩子,雌狒狒会为狒狒妈妈梳理毛发,借此机会多看婴儿两眼。狒狒妈妈得到了梳理毛发的服务之后,也会放松戒心。通过梳理毛发“买”来接近婴儿的时间,这就是狒狒之间的交易。如果狒狒群体的婴儿较少,交易价格就会贵一些,雌狒狒给狒狒妈妈梳理毛发的时间就要延长。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