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懂得给自己治病

作者:朱翔    文章来源:北京科技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

虎蛾毛虫吃了有毒的叶子竟然没有任何事,这引起科学家的关注


坦桑尼亚的猴子知道一种树叶可以防治病菌感染和寄生虫


牛群舔吃黏土,可以将肚子里的毒素和寄生虫排出去

  《自然》杂志发表论文———

  人们往往认为,只有人类这种具有高度智慧的生物才懂得对症下药、治疗疾病。其实,这并不是人类的专利,许多动物生病后也会巧妙地利用一些植物的药用功能为自己治病。近期,《自然》杂志发表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研究人员的一篇文章说,就连虎蛾毛虫这种低级的生物也具有令人惊讶的医术。当生命受到体内寄生虫的威胁时,毛虫也会果断地吃药———食用一些有毒植物,以抵御寄生虫的侵害,而其身体也表现出非同寻常的适应性,能够分泌激素自行解毒。

  有些毛虫突然间性情大变专挑有毒树叶吃。

  毛虫是绿色植物的杀手,几条小小的毛虫在短短数天内就能把一棵枝叶茂盛的小树苗啃得残缺不齐。有些植物为了防御毛虫掠食和侵害,而在体内产生植物碱、配醣体等有毒化学物质,令毛毛虫们不敢轻易靠近。不过,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研究员伊丽莎白·拜娜斯有一次发现,一些虎蛾毛虫居然无所畏惧,专挑一些有毒性的叶子吃,而且饱餐后并未出现任何中毒现象。伊丽莎白认为,毛虫异常进食可能与周围环境的变化有关。气温的变化、大气的污染,以及人类喷洒的一些农药或生长激素都有可能导致毛虫味觉细胞或神经元出现紊乱,令其“饥不择食”。不过,伊丽莎白仍有疑虑,吃了有毒化学物质的毛虫为什么没有中毒,难道它有“解药”?

  毛虫通过食用毒叶来消除体内寄生虫。

  更让伊丽莎白奇怪的是,没过多久,在周围环境并没出现任何变化的情况下,有些虎蛾毛虫又正常了,专挑以前喜欢的那些普通嫩叶吃。为了验证毛虫是否真正恢复了常态,伊丽莎白将那些虎蛾毛虫与有毒树叶放置在同一个容器中,她发现那些虎蛾毛虫现在果然表现出原有的食性,即便是饿了也不愿吃身边的毒叶。其后,伊丽莎白领导的研究小组突然发现,那些食性大变的毛虫体内有寄生虫,他们意识到这可能是问题的关键之所在。后来,研究人员通过对普通虎蛾毛虫和有寄生虫的毛虫的对比研究发现,当后者受到寄生虫的致命威胁时,味觉细胞会产生应激反应,对毛虫讨厌的植物碱、配醣体等化学物质产生的电频率增加,而对原本喜爱的咖啡因或原儿茶酸等化学物质的反应反而减低。味觉反应的变化使虎蛾毛虫性情大变,爱上了原本不喜欢吃的有毒植物。研究人员表示,当虎蛾毛虫体内的植物碱、配醣体积累到一定浓度时,脆弱的寄生虫就因环境毒化而被迅速杀死。虎蛾毛虫通过食用树叶的小毒而除去了寄生虫这个大碍,成功地实现了自救。

  毛虫还能自行解毒?

  研究还发现,配醣体的化学受器与蔗糖虽然在同一细胞上,但是在实验中,前者的电频率改变了,而后者并未出现任何变化。研究人员称,这说明寄生对毛虫的刺激只是暂时的,并没有影响毛虫整个味觉细胞或神经元。这也是虎蛾毛虫在寄生虫的威胁消除之后能够恢复常态的重要原因。英国牛津大学的昆虫学家本·谢尔登指出,虎蛾毛虫这种自我治疗、自行解毒的本领在动物界来说是很少见的,特别是在神经系统较为低级的昆虫中更为罕见,这对于科学界了解蝶蛾类昆虫完全变态过程的适应性,以及自然界生物生态的多样性提供了宝贵的材料。

  许多动物都能给自己治病。

  其实除了毛虫之外,还有很多动物都能给自己治病,其中尤以人类的近亲猴子为最。美哈佛大学动物学家理查德·威兰汉姆在非洲坦桑尼亚原始森林里考察时发现,那里的猴子经常习惯性地咀嚼一种名为“阿斯皮里拉树”的树叶。威兰汉姆也尝试着咀嚼这种叶子,感觉到一种无名的苦味。他将这些树叶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之后,发现树叶中含有一种名为“提亚鲁布林”的物质,具有防治病菌感染和寄生虫的功效。日本东京大学的科学家米切尔·霍夫曼曾经观察过一只奄奄一息的猴子,当时这只猴子使出浑身气力去咀嚼一种名为滇缅斑鸠菊的植物后,霍夫曼发现,仅过了一天,这只猴子的身体状况就好了许多。据悉,坦桑尼亚人就喜欢用这种植物作为治疗消化道疾病的抗生药物。

  其它动物也各有妙招。例如,鸥椋鸟一旦患上关节炎,便会“迫不急待”地飞到森林红蚁窝前,频频振动羽翼将红蚁扇得四处逃窜以泄心中之苦。森林红蚁也不是好惹的,它将体内的化学武器———蚁酸,纷纷喷向鸥椋鸟。其实,蚂蚁中了“苦肉计”,蚁酸雨正好成了鸥椋鸟的“药物浴”。蚁酸不仅治好了鸥椋鸟关节炎,还帮其清除了皮肤上的寄生虫。栖身于所罗门群岛上的野兔,一旦遭受外伤流血不止时,便会想方设法找到蜘蛛网,并将其缠绕在伤口上,这样血就会立即止住,疼痛也会慢慢消失。原来蜘蛛网有较强的止血镇痛、消炎生肌的作用。牛群在进食时经常会掘土,舔吃黏土,研究表明,黏土不仅能为牛群补充一些身体缺少的矿物质,黏土上粘有的病菌还能引起腹泻,将牛肚子里的毒素和寄生虫排出去。

  动物自疗疾病给人类带来有益启示。

  伊丽莎白表示,虎蛾毛虫的治病机理为农业学家防治虫害提供了新思路。农业学家可研究一些药剂干扰害虫从味觉细胞至神经中枢的电频率信号,使其食用了这种物质后,失去食欲而饿死。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药理学家米切尔·凯恩斯称,尽管基因和遗传工程的出现把人类治病疗伤的基础建立在尖端的分子水平上,但动物的自我治疗从另一个角度给人们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例如,猴子发现的“阿斯皮里拉树”已经被世界药典名篇收藏记录,用该树木的叶和根炮制的药品能够有效治疗伤疤、咳嗽、发热等病;蚁酸在一些地方成为人们治疗关节炎的简便药物;牛群食土的例子为养殖业提供了一个新方向,如果在牛、羊、猪、鸭等牲畜饲养中减少使用抗生素来治病、杀菌,而是采用动物自我治疗的方法,就可能既生产无毒无害的绿色食品,又能增加产量。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