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黑猩猩与人类是“兄弟”

作者:陈勇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5


科学家发现黑猩猩与人类是“兄弟”

  新华网洛杉矶1月23日电 (记者 陈勇) 美国科学家23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所有灵长目动物中,黑猩猩和现代人类最接近,而且两者都是“进化钟”运转最慢的灵长目动物。科学家认为,新发现再次拉近了黑猩猩和人类的距离。

  在这一研究中,佐治亚理工学院、国立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对人类、黑猩猩、大猩猩、猩猩等几种灵长目动物进行了大规模的基因组序列比较,并对比了他们 的“进化钟”运转速度,即基因组中单核苷酸变异的速度。

  研究人员发现,在所有灵长目动物中,人类的“进化钟”运转最慢,也就是说人类基因组内单核苷酸变异更少,基因组更稳定;黑猩猩“进化钟”的运转仅比人类稍快一些,但明显比大猩猩和猩猩慢。

  研究人员在23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在所有灵长目动物中,人类的每一代存活时间最长,发育成熟所需时间最长,妊娠时间最长,这导致在同时期内,人类作为一个物种发生变异的可能性小于其他灵长目动物。

  在人以外的灵长目动物中,黑猩猩与人类的差异最小。研究人员对比人类和黑猩猩的基因组后发现,两者之间的相似度达到98.8%,其基因组的大部分可排序区域几乎没有区别。人类和黑猩猩的“进化钟”运转速度差异也较小,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差异可能是最近一百万年中人类和黑猩猩分别进化所形成的。

  研究人员推测,“进化钟”运转的差异显示出灵长目动物分化时间的不同。论文第一作者、佐治亚理工学院的伊兰戈认为,在灵长目动物的进化史上,人类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可能先和猩猩、大猩猩的祖先“分家”,这导致人类和黑猩猩的“进化钟”都慢了下来,然后人类与黑猩猩再次发生分化。从“进化树”看,人类和黑猩猩可以称为“兄弟”,而他们与猩猩、大猩猩是“表兄弟”。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