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学家跟踪发现狒狒也会在伙伴肩膀上哭泣(图)

作者:杨孝文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15

科技时代_动物学家跟踪发现狒狒也会在伙伴肩膀上哭泣
狒狒

  新浪科技2006年2月15日报道,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4日报道,你受了委屈或遇到其他难过的事,会扑到你最信任的怀里,抱着他的肩膀哭泣。而据一项最新研究,失去亲密伙伴或亲人的雌狒狒也会转向其它的狒狒寻求帮助和慰剂。

  研究人员对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80多只自由放养的狒狒进行了长达14年的跟踪观察,掌握了第一手直接证据,确信动物也会因个体的死去而感到痛苦,即使群体中的其它成员都平安无事。研究人员发现,和人类一样,友情对于某些灵长类动物也同样重要。研究人员对一只名叫“西尔维亚”的雌性南非大狒狒的行为尤为感到惊讶。它一直是其它狒狒眼中“傲慢女王”,可是,在它的女儿希尔拉被一头狮子杀死后,这只狒狒的情绪发生了明显变化。

  领导这项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系的博士后安妮·恩格说:“在希尔拉死后的一周时间里,西尔维亚显得非常孤独,其它雌狒狒相互梳理毛发和参加群体活动的时候,她只是独自坐在那,很少与其它亲人交往。这种抑郁寡欢的状态持续了一两周。在此之后,西尔维亚突然开始为一些身份较低的雌狒狒梳理毛发。我想它们一定和我一样感到惊讶,第一次的时候它们感到非常紧张。到了最后,西尔维亚已经习惯与身份非常低的雌狒狒以及希尔拉的女儿玛格丽特保持亲密的关系了。”

  恩格表示,为其它伙伴梳理毛发是一种礼貌的行为,正如人类朋友之间在喝东西时的聊天一样。这种行为的重要性在于,可以让参与者感到放松,降低应激激素的分泌。无论是人类还是狒狒,丧失朋友和亲人都会使应激激素的水平升高。研究人员对西尔维亚和其它20只雌狒狒体内一组这样的激素(被称为糖(肾上腺)皮质激素)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丧失亲友的狒狒体内的这种激素增多——人类丧失亲人时也会产生同样的情况。也就是说,狒狒有可能因为同伴的死亡感到悲伤,梳理毛发可以让它们缓解这种痛苦。处于服丧期的狒狒随后会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接近其它雌性同伴并为它们梳理毛发——即使有些是群体中地位很卑微的成员。这种做法可以帮助它们缓解痛苦,应激激素很快便明显下降。

  该项研究发现刊登在最近出版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强调了友情的重要性。恩格说:“更加注重社会融合的人类和狒狒体内的糖(肾上腺)皮质激素激素很少。我们的研究发现再次证明了友好的社会关系在减轻压力方面的重要性。通常拥有1个或2个亲密雌性同伴的雌狒狒,彼此之间梳理毛发的数量占了很大比重,它们好像更愿意享受一起度过的时光。”

  此外,恩格也同样提到了雄性与雌性狒狒之间的友情形式。雌狒狒经常为雄狒狒梳理毛发,雄狒狒则负责保护雌狒狒,保护它的任何孩子不被抢走,有时还要充当“打手”,欺负弱小的狒狒。对于恩格的研究发现,加利福尼亚奥克兰动物园管理员布赖恩·克拉夫特表示并不感到惊讶。克拉夫特解释说:“类似这种高级的关系在黑猩猩、倭黑猩猩、狒狒和其它一些群居动物中都能看到。友情能够帮助减少丧失亲友后的痛苦,有益于群体的融合,起到纽带的作用。和人类一样,狒狒和其它灵长类动物选择朋友时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只是本能行为那么简单。”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