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秘幼童与猩猩的能力差别

作者:顾钢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3

  本报柏林9月11日电(记者  顾钢)  人比猩猩聪明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幼童与猩猩能力的差别并不能简单地下结论,最近德国马普生物进化人类学研究所通过对比试验,揭秘了幼童与猩猩的能力差别,并把这一有趣的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

  进行这项对比试验的马普生物进化人类学研究所行为科学专家埃斯特·赫曼及其同事说,他们挑选了105名两岁半的幼童,与106只非洲黑猩猩和32只亚洲加里曼丹的棕毛猩猩进行比较。为了减少环境因素的影响,研究人员把对猩猩的测试放在猩猩生活的非洲和亚洲进行,每项测试都要持续很多天,每个单独的个体测试都要超过5个小时,赫曼称这是为了保证这些猩猩是在自愿状态下接受测试。

  测试的内容之一是从倒扣的杯子里取东西。试验人员在倒扣的杯子里放上好吃的东西或玩具,然后引诱幼童和猩猩去找。结果令试验人员有点意外,在这项试验中,猩猩寻找东西的能力比幼童强,总能很快地找到藏起来的食物。试验人员接着将看得见的食物和玩具放在较远的地方,引诱幼童和猩猩利用棍棒去取东西,结果猩猩很快会拿起棍棒取到食物,而幼童通常无动于衷。

  在另一项测试中,试验人员在地上扣上几个杯子,用手势告诉测试对象在那个杯子里有东西,结果幼童找到东西的准确率这回比猩猩高得多,幼童注意观察试验人员的手势,然后把杯子拿开,而猩猩总是按自己的习惯去找。这一区别显示,人在学习能力方面远高于猩猩,因此更容易接近目标。

  赫曼小组这个有趣的对比试验表明,人在幼龄期间,其能力并不比人类的近亲猩猩高多少,但人具有的社会学习能力使幼童能很快超过猩猩,这也是人类进化得更完美,人比猩猩聪明的根本原因。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