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也有痛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国家海洋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30
    经过多年辩论之后,英国科学家终于证明了鱼类也有痛感。他们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鱼脑中有感受器官,如果让鱼儿接触有害物质,它们会发生“行为和生理上的不利变化”。研究人员说:“这和动物有痛苦的判定标准相吻合。”

研究人员在一些鲑鱼的嘴巴上注射了蜂毒或醋酸,同时给对照组的鲑鱼注射生理盐水或是让它们保持正常状况。结果发现,注射了蜂毒或醋酸的鲑鱼开始出现“摇摆”动作,这和较高级的脊椎动物对压力的反应相类似,而注射了生理盐水的鲑鱼则开始在鱼缸里的沙砾上磨擦嘴唇。研究人员认为,这不像是反射性反应。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的鲑鱼花了3倍的时间才恢复正常进食。研究还发现,鱼的头上有多种类型的伤害感受器,它们能对组织损伤刺激作出反应。这是人们首次在鱼身上发现这样的感受器,它们与两栖动物、鸟类以及包括人在内的哺乳动物身上的感受器具有相似的性质。

动物权益保护者认为,这一发现表明了钓鱼是一种残忍的行为,希望那些钓鱼者能放下渔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