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进攻速度到底能有多快?难以置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1

当一条蛇向你进攻时,它的速度如此之快,甚至在眨眼间就能完成4次攻击。如果人以这么快的速度运动,很可能会失去知觉。

西部菱背响尾蛇生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沙漠和草地中,它们是世界上最耐心的掠食者之一,具有很强的伪装能力。这种蛇通常过着独居生活,大部分时间它们都静静地躲藏着,等待并伏击下一个猎物。等待可能会很久。必要的话,它们可以两年不进食。然而,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它们又会成为地球上最致命和最高效的食肉动物之一。与所有蛇类一样,它们最主要的武器不是体型或力量,而是纯粹的速度。

蛇进攻速度到底能有多快?难以置信

根据发表于2016年3月的一项研究,蛇类平均每次进攻的时间在44毫秒到70毫秒之间。直观来说,人类眨一次眼需要大约200毫秒,同样的时间里,那些最残酷无情的蛇类在理论上可以完成4次攻击。

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意味着蛇在袭击猎物时移动的速度比我们身体任何部位的移动都要快。事实上,如果我们像蛇一样加速,很有可能会马上晕厥。“本质上,猎物在大部分遭遇战中都没有胜算,”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拉法叶分校的大卫·潘宁说道。利用高速摄像机,他对响尾蛇及多种毒蛇和无毒蛇进行了数月的观察。他说:“我们谈论的这些动物,能在猎物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发起攻击并直取目标。”

不仅响尾蛇能这么快。在地球上大约3500种蛇类中,从最小的毒蛇到最大的蟒蛇,只有很少的种类得到充分的研究,但就目前研究的结果来看,许多蛇都能进行这样令人震惊的加速。这一切归功于蛇类独特的生理学特征,在数百万年的演化中,这些特征不断打磨、完善。

首先,蛇类拥有大量的肌肉。人体拥有700到800条肌肉;蛇类,即使是那些能盘在硬币上的微小种类,拥有的肌肉数量都在10000到15000条之间。

我们并不知道蛇类如何利用这些肌肉进行如此有爆发力的运动。有人认为,蛇类在攻击之前,其所有的肌肉都连结在一起,积蓄能量,然后像橡胶带一样弹出。蛇类攻击的另一方面更加令人困惑。由于攻击的时间极短,蛇的身体必须忍耐超常的力量:其他任何动物都无法承受。潘宁发现,蛇类在加速扑向猎物时受到的力量高达30G——重力加速度的30倍。

蛇进攻速度到底能有多快?难以置信

相比之下,在进行极短飞行操作的短时间内,最为训练有素的战斗机飞行员在8G时就会失去对肢体的控制。如果超过10G,他们就会很快失去知觉。人类大脑无法承受剧烈的加速。“大脑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器官,对加速和压力超级敏感,”大卫·潘宁说,“这也是美式橄榄球运动员戴头盔的原因,脑震荡也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

当战斗机飞行员经历强加速时,血液会被推到脚部,导致大脑缺氧。如果这一过程发生得太快,血液无法迅速回到大脑,那他们就会失去意识。蛇类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尽管攻击猎物时的加速度和力量都超乎想象,但一切都在它们的控制之中。部分原因可能在于它们头骨的结构。

“蛇的头骨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动力学和移动性,”大卫·潘宁说,“头骨中有非常多的关节,使伸展和移动成为可能。如果一部分首先碰撞,它能吸收一些冲击,然后传递给另一部分,这样蛇就能更容易地吸收攻击时的冲击,不至于引起脑震荡。”大卫·潘宁将这一过程比作“一拳打在一个袋子而不是砖墙上。”他说:“砖墙吸收冲击时不会移动那么多,而袋子就需要移动来转移一部分冲击力。”

目前,科学家正试图理解蛇类的骨骼和神经系统在极端条件下的变化。他们的目标是,利用这些知识,使人类在面临巨大冲击力时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比如设计出更加安全的交通工具,可以在碰撞时吸收更多的能量。听起来这似乎有点天方夜谭,但其实要比你想象的更加接近现实。

蛇进攻速度到底能有多快?难以置信

“现在我们希望弄清楚蛇类攻击目标时确切的冲击情况,”大卫·潘宁说,“蛇能够快速伸出头部,停住,然后缩回成防守的姿态,之后再一次次地重复这一过程。所以,问题在于它们是怎么使冲击力变得相对容易处理的,而我们未来是否能利用这些来获取利益呢?”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蛇进攻速度到底能有多快?难以置…
    当一条蛇向你进攻时,它的速度如此之快,甚至在眨眼间就能完…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