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指甲推断你是否健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搜狐健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8

 

    3、指甲的光泽

    甲色讲的是指甲的光泽度和颜色。健康人的指甲有一定的光泽并且很均匀,好像一块光滑的玻璃,而且指甲应该是美丽的粉红色。一旦甲色发生变化,就说明体内某些地方已经发生了问题,应该引起重视了。

    甲泽变亮:

    甲泽变亮有两种。一种是指甲上有块状或者条状部位变亮,而不是整个指甲,这种情况多与胸膜炎、腹腔出现积液有关;另外是整个指甲都像涂了油一样,变得光亮无比,而且指甲变薄,这种多见于甲亢、糖尿病、急性传染病患者。

    光泽不均:

    指甲的光泽度不均匀可以表现在不同指甲,也可表现在同一指甲的不同部位。如每个指甲都是前端有光泽,根部毛躁无光,可能存在慢性气管炎和胆囊炎;如果只有部分指甲光泽不均,暗示体内存在某些慢性损害和炎症。

  失去光泽:

    如果整个指甲都像毛玻璃一样,完全没有一丝丝的光泽的话,说明体内存在着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等;而如果体内有着严重的消耗性疾病,如肝脓疡、肺脓疡或长期慢性出血的患者,也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4、指甲的颜色

    甲色偏白:

    指甲颜色苍白,缺乏血色,多见于营养不良,贫血患者;此外如果指甲突然变白,则常见失血、休克等急症,或者是钩虫病、消化道出血、肺结核晚期、肺源性心脏病等慢性疾病。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指甲白得像毛玻璃一样,则是肝硬化的特征。

    甲色变灰:

    指甲呈灰色,多是由于缺氧造成,一般抽烟者中比较常见;而对于不吸烟的人,指甲突然变成灰色,最大的可能便是患上了甲癣,初期指甲边缘会发痒,继而指甲还会变形,失去光泽变成灰白色,如灰指甲等。

  甲色变黄:

    指甲变黄,在中医上认为多由湿热熏蒸所致,常见于甲状腺机能减退、胡萝卜血症、肾病综合症等;西医上则认为指甲偏黄多半与体内维生素E的缺乏有关。如果所有的指甲都变黄,就必须接受治疗了,因为那是全身衰弱的象征。

   5、指甲的纹理

    指甲凹变,指的是指甲上出现一些横纹、竖纹以及斑点等等。中医指出,指甲的这种变化与机体的组织器官的功能低下,组织结构的破坏、萎缩等病理变化都是密切相关的。

    竖纹:

    指甲表面不够光滑,出现一条条的直纹,一般会出现在操劳过度、用脑过度后;在睡眠不足的时候,这些竖纹会很清楚地显现出来。如果竖纹一直存在,则可能是体内器官的慢性病变。如果不加以调养,随着病情的发展指甲会变得高低不平,甚至会裂开。

    横纹:

    指甲上的横纹是一种对已经发生的病变的记录。换句话讲,当指甲上有横纹出现时,体内必然已经出现一些病变。一般而言,开始的时候横纹只在指甲的最下端,随着指甲的生长,逐渐向上移动,也就预示着离发病时间越来越近了。

  斑点:

    指甲上有少量白点,通常是缺钙、缺硅或者寄生虫病的表现;白点数量比较多,可能是神经衰弱的征兆;而指甲上出现黄色细点,则可能患上了消化系统的疾病;如果指甲上出现黑色斑点则要小心,轻者只是操劳过度、营养不良,重者可能是胃下垂、胃癌、子宫癌的先兆。

    TIPS:小太阳——指甲健康圈

    小太阳,就是指甲根部发白的半月形,叫做甲半月,又叫健康圈。一般而言,甲半月占整个指甲的1/5是最佳状态,过大过小或者隐隐约约都不太正常。甲半月太大的人容易发生高血压、中风;而甲半月如果太小则说明血压太低。完全看不到半月甲的人,大多有贫血或者神经衰弱的症状。

    同时,半月甲的颜色以乳白色最佳。发青,暗示呼吸系统有问题,容易患心血管疾病;发蓝,则是血液循环不畅的表现;发红,对应的则是心力衰竭。

上一页  [1] [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