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细菌大军竟是人体保护神 80%不为人所知

作者:姜莹莹    文章来源:北京科技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6

    人体内的细菌中只有20%被研究,胃壁的黏液里10%的细菌是完全陌生的

    “对于人体的细菌我们了解的还不够”东秀珠研究员说,从目前的研究看,在人体内生活的细菌中只有大约20%已经被培养和研究,绝大多数的细菌至今还不为人所知,但它们又的确存在,它们对人体的健康情况究竟有何影响现在还并不完全清楚。

  国外有研究者表示,长期以来,人类的胃被看作一片“不毛之地”,因为胃的黑暗角落里存在着盐酸液体。从微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人们一直把这里视为禁区。除了幽门螺杆菌,一种引发胃溃疡的微生物能忍耐这里的环境以外,其他的细菌理论上都不会在胃中存活。

    但是,当科学家用新型探针窥视23名来自纽约的健康测试者的胃部时却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128种不同细菌活跃在胃壁的黏液里;其中的10%是科学界此前完全陌生的。尤其令科学家惊讶的是,在人的胃中发现了耐辐射球菌科的成员,这种细菌以顽强的生命力著称,到目前为止只在滚烫的温泉和核材料仓库里发现过。

    这一发现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在随后的研究中,他们又在人类的肠道里捕到了“大鱼”,在所有发现的微生物中,生活在肠道里的细菌有62%属首次露面。现在科学家希望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去发现这些细菌对人体究竟有怎样的影响。

  ◆最新发现

    厚壁菌门细菌群能让人发胖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杰弗里·戈登研究了12名过度肥胖症患者的粪便。他发现,每个人的粪便中都有他们自己的肠道细菌群落。不过,所有样本中都有高含量的厚壁菌门细菌群。这种细菌实际上能够利用一些其他细菌不能消化的糖分子。当这12名过度肥胖症患者有针对性地只吃低脂肪和低糖食物,连续用这种方法减肥1年后,他们肠道里的细菌群落发生了变化。

  ◆百科链接

    当口腔有异味或牙龈发炎时,很多人喜欢用盐水漱口,有人甚至形成了习惯。但是临床调查发现用盐水漱口后20分钟,口腔内细菌数量开始恢复,1小时后细菌数量便恢复到漱口前的水平。而用清水漱口过10分钟细菌就开始恢复,但却要到85分钟后才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用盐水漱口后,细菌反而比清水漱口更易繁殖呢?是因为盐水将口腔中的细菌杀灭时也将口腔黏膜破坏了,口腔黏膜具有防御细菌生长的作用,所以就为细菌的迅速恢复创造了条件。

    因此,用盐水漱口并不能真正达到消毒、杀菌的作用,长期应用对保健无益。(姜莹莹)

上一页  [1] [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