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我是村官 >> 组织关怀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中国社会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寻找发展路径
作者:吕梦琦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2

    新华网太原12月11日电(记者吕梦琦)原波是山西省左权县老井村的驻村村官。2009年,他到这个贫困村担任村委会主任,一干三年。他说,以前自己也一直为聘用期满后的工作而发愁,对报考公务员也不抱太大希望,这次省里出台新政策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

    日前,山西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力求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并努力为优秀大学生村官寻找出路,让他们不再为未来的工作发愁。

    根据这份《实施意见》,今后3至5年,山西省每年将从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300名左右的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实现每个乡镇至少一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每个县(市、区)至少3到5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这一举措将帮助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村官实现稳定就业,有一个很好的前途。

    大学生村官是指到农村(含社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村“两委”职务的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大学毕业生,其工作主要是从事村(社区)事务。

    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12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显示,从2008年中共中央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至今,中国累计有20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截至2011年底,全国在岗大学生村官数量超过21万人。按照计划,到2020年这一人数将达到60万人,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

    中国政府积极鼓励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一方面缓解了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现状,另一方面让这些大学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好的服务“三农”,推动农村的发展。因此,这一政策推出后,受到了广大高校毕业生的欢迎,每年报名情况都十分踊跃。

    在中国,大学生村官实行聘任制,选聘成功后会签订为期3年的聘用合同。然而随着去年首批大学学生村官任职到期,许多人却难以实现稳定的就业,这与他们当初的预想形成了巨大的落差。

    为此,中国各级政府正想办法做好大学生村官的有序流动工作,帮助他们寻找出路,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中国选任政府公务人员的重要来源。统计显示,全国现已有3万余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刚结束不久的2013年国考进一步向大学生村官倾斜,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招收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同时拿出12%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招收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同时,不少事业单位在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也优先招聘在农村任职2年以上、考核称职的大学生村官。

    对于自主择业的大学生,中国各地政府也积极给予扶持和鼓励,为其提供免费的就业指导培训和政策咨询;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为其提供工商登记、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并在办理贷款上给予各种照顾。

    对于那些希望继续学习深造的大学生村官,教育部门也对其实行加分政策。表现良好、考核称职的大学生村官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可以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多渠道“立体”的大学生村官就业和流动渠道。教育专家表示,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大学生村官未来的出路将会越来越广,这将有助于大学生村官安心在农村工作,为农村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也将有助于推动这一政策的良性循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