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专访:中国将引领全球低碳增长

发布日期:2015/10/2 17:42:15 作者:倪红梅 孔… 出处: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9月29日电(记者 倪红梅 孔晓涵)世界银行副行长兼气候变化特使蕾切尔·凯特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美期间宣布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计划,发出了“非常重要的信号”,使中国在帮助全球经济转向低碳增长方面处于领导地位。

  凯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专访时说,25日发表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重申了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发出了明确信号,即中国领导人在努力推动低碳经济。中方还在声明中宣布将出资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一慷慨举措得到积极反响。

  中国在声明中宣布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凯特对此评价说,这发出了“非常重要的信号”,表明中国在几个省市实施碳排放交易试点后总结经验,决定推向全国。

  她说:“这将迅速创造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世界其他碳排放交易市场会希望与中国连接起来,这使中国在帮助全球经济转向低碳增长方面处于领导地位。”目前,欧洲碳排放交易市场是在全球运行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凯特介绍说,世行为全球碳排放交易提供了一个共同平台,供各个经济体分享经验。碳排放交易市场的目的是减排。碳定价必须促进减排,保证公平,不让较贫穷国家背上负担,还应易于消费者理解。凯特说:“我们很高兴帮助其他经济体学习中国的经验,并向中国提供支持。”

  为促成今年年底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协议,凯特作为气候变化特使,一直负责世行在这方面的工作。她对协议将达成表示乐观,因为多方都在努力确保这项协议能够“胜任”遏制气候变化的任务。

  谈到协议应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时,她说,这仍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基石。这项协议应支持贫穷和脆弱国家发展低碳经济、构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她说,我们必须帮助每个经济体朝低碳方向发展,必须从资金方面提供支持,特别是向最不发达国家。发达国家要履行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义务,落实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用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谈到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帮助应对气候变化,凯特提出以下建议:使用清洁能源和节能产品,节约用水,不浪费食物,在投资股票等方面选择在这方面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告诉孩子经济和环境要相互平衡的道理。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