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专题]气候变化
 
[专题]气候变化文章列表
   
    推荐资讯 绿色供应链“能量”可不小[11-14]最新资讯
    应对气候变化,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我国也一直在努力。建设绿色供应链体系就是重要内容之一。

    普通资讯 异常高温为气候变暖再敲警钟[08-02]
    入夏以来,北半球多个国家遭遇持续高温热浪天气,欧洲多地都突破高温历史纪录。气象学家们普遍认为,今年全球气候变暖的节奏、程度、高温的极端性与破纪录频次十分罕见。

    推荐资讯 IPCC报告中国作者:升温适应意识需增强[03-03]
    2月28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第六次评估周期第二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与脆弱性》及其决策者摘要指出。

    普通资讯 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的现状分析及改进建议[02-28]
    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气候变化国际履约的必要义务。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之一,我国迄今为止共完成5个年份的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

    普通资讯 云南多措并举开展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12-22]
    云南省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取得积极进展,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全面完成全省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初步构建起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地下水环境质量国考点位水质总体保持稳

    普通资讯 2021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12-22]
    12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第13部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1:碳达峰碳中和专辑》。

    普通资讯 划重点!这份中美联合声明意义何在?[11-15]
    11月10日,中美两国在COP26会议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赞赏迄今为止开展的工作,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

    推荐资讯 [图文]全球学者呼吁:走向区域和全球的碳中和之[11-14]
    11月12日,备受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简称“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

    普通资讯 碳市场制度设计成博弈焦点[11-10]
    尽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官方表示已经持续一周多的缔约方大会进程相对平稳,且各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也在不断上升,但是想要达成国际碳市场交易协议,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推荐资讯 联合国:本世纪末全球城市可能平均升温4℃[11-04]
    报告指出,全球城市变暖的速度是全球整体平均速度的2倍。如果温室气体继续保持高水平排放,到本世纪末,许多城市的气温可能会升高4℃。即使在全球变暖1.5℃的情况下,23亿人也可能容易受到严重热浪的影响。

    普通资讯 “应对气候变化,所有国家都要同舟共济”[11-04]
    中国是拥有14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一系列艰巨任务。

    普通资讯 以中国智慧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力量[10-28]
    气候变化是大自然对人类敲响的警钟,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应对气候变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普通资讯 科技创新助力浙江水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10-28]
    在“五水共治”深化阶段,如何深入挖掘治理潜力、巩固政府强力推动下的治理成果,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已成为浙江省“五水共治”行动、美丽浙江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急需科技支撑、机制创新。

    普通资讯 VOCs治理走向精细化规范化差异化[10-28]
    在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与减污降碳的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替代二氧化硫列入大气环境质量的约束性指标,VOCs污染防治将成为大气污染控制的关键与重点。

    普通资讯 山东建立纵横结合的流域生态补偿体系[10-28]
    截至目前,山东省16市133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301条跨县界河流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全面建立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普通资讯 深圳大鹏:生态“颜值”变身经济“产值”[10-28]
    在生态文明论坛会上举行了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颁牌仪式,深圳市大鹏新区位列其中,成为此次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辖区。

    普通资讯 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10-28]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应对气候变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普通资讯 落实好《巴黎协定》, 各缔约方必须明确三个关键[09-30]
    9月20日,第76届联大高级别会议周期间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中方表示,要尊重各国国情能力差异,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目标

    普通资讯 [图文]康世昌教授:青藏高原冰川消融可能导致温[08-17]
    冰冻圈是指地球表层具有一定厚度的负温圈层,对地球的气候与环境系统具有重要影响。冰川是冰冻圈的重要组成,近期冰川整体呈萎缩状态,特别是北极地区格陵兰冰盖的急剧消融,使得原先以冷冻状态存储于格陵兰冰盖的温室气体正在大量释放。

    普通资讯 多国极端天气频发敲响气候变化警钟[07-30]
    从高温热浪到暴雨洪水,全球多地近期遭遇罕见极端天气,造成重大损失。多国专家认为,极端天气频发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各国应及时改进紧急预警和风险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极端天气防范应对,降低不利影响。

3668 篇资讯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6 7 8 9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资讯/页  转到第

气候变化常识

1、什么是气候
  狭义地讲,气候常常被定义为“平均的天气状况”,或者更精确地表述为,以均值和变率等术语对变量在一段时期里的状态的统计描述。这里,一段时期可以是几个月到几千年甚至数百万年。通常采用的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定义的30年。这些变量一般指地表变量,如温度、降水和风。广义地讲,气候就是气候系统的状态,包括统计上的描述。

2、什么是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是指气候平均状态统计学意义上的巨大改变或者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的(典型的为10 年或更长)气候变动。气候变化的原因可能是自然的内部进程,或是外部强迫,或者对大气组成和土地利用的持续性人为改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款将“气候变化”定义为“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观察,在自然气候变化之外由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地改变全球大气组成所导致的气候改变。”UNFCCC因此将因人类活动而改变大气组成的“气候变化”与归因于自然原因的“气候变率”区分开来。

3、京都议定书
  为了人类免受气候变暖的威胁,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 《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具体说,各发达国家从2008年到2012年必须完成的削减目标是:与1990年相比,欧盟削减8%、美国削减7%、日本削减6%、加拿大削减6%、东欧各国削减5%至8%。新西兰、俄罗斯和乌克兰可将排放量稳定在1990年水平上。议定书同时允许爱尔兰、澳大利亚和挪威的排放量比1990年分别增加10%、8%和1%。

清洁发展机制(CDM)
  京都议定书的一项内容就是为还没有设置减排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进行减排的机会,并且使它们能够通过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交易机制把排放额度出售给那些已经设置减排目标的国家,这个机制称为“清洁发展机制”,即CDM。现在已经有许多CDM项目通过谈判和批准(他们必须经过两层批准,在国内是指定的国家管理机构,在国际则是CDM执行委员会)。所有发展中国家的CDM项目管线总造价已经达到10亿美元,并且还在迅速增长。大部分在建项目都在巴西、中国和印度等较大的发展中国家。

>>> 更多关于气候变化的常识

内容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