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切实将超低排放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6/3/2 17:07:57 作者:李典才 出处:中国环境报

  ◆李典才

  某公司日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拟投入两亿元对燃煤发电机组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燃煤电厂烟气排放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35mg/N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50 mg/Nm3,烟尘排放浓度小于5 mg/Nm3。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千瓦时。目前,公司对这一项目已进行可研性研究,正在按照超低排放拟定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如果这个项目技术改造成功,将会对改善当地环境质量起着重大的作用。

  加快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现实需要;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直接体现;是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环节。笔者认为,要深刻认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对此,笔者有3点建议。

  一要树立超低排放的意识。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超低排放工作当作是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结合电厂的实际,研究制定出实施超低减排的工作方案,克服不等不靠的思想,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增强责任意识,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把实施超低排放的工作落实到行动上。

  二要舍得超低排放的投入。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必须对原有的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而改造升级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技术改造就成为一句空话。资金问题是燃煤发电厂技术改造的瓶颈,也是许多企业面临的困难。面对这一难题,一方面,企业要主动给上级领导汇报,争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得到技术改造资金;另一方面,企业要克服依赖思想,舍得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的资金需要。

  三要狠抓超低排放的落实。燃煤电厂实施超低排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做到明确技术改造的任务要求。对国家提出的技术改造任务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标准,必须明确,做到心中有数。要明确技术改造完成的时限,技术改造从什么时间开始到什么时间结束要有一个时间表,每个阶段需要做什么工作,都要有具体的安排,做到忙而不乱,稳步推进。要做到明确责任。技术改造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有明确的责任分工,具体到科室,责任到个人,对按时完成的单位和个人实施奖励以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还要有一种狠抓工作落实的狠劲,不把超低排放工作抓出成效,决不罢休。只有这样,才能使超低排放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