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实验”改变社区乡村生活

发布日期:2016/6/14 8:58:16 作者:胡桃 出处:无锡日报

  “全国低碳日”来临,滨湖区河埒街道月秀社区正在筹备新的“实验”:邀请20户居民参与“剩菜剩饭浇花浇草”的项目。当然不是直接倾倒,而是推行微公益项目“3R低碳小区”,请专业人士培训居民参与餐厨垃圾的再利用。3R代表减少、再利用、循环,三个词的英文首字母均为R。社区副书记尤莉娅介绍,月秀社区几年来一直引导居民与环境的“友好相处”,先后创建成为气候友好试点社区、全市低碳试点社区。昨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市级低碳经济试点示范工作覆盖了地区、园区、企业、小城镇四个层面,目前共有月秀社区等6个社区为市首批低碳社区试点单位,探索增强市民低碳意识的经验。

  社区乡村的“低碳实验”对居民生活进行着潜移默化的改变。同样身为低碳试点的,还有锡山区山联村。乡村里的改变不仅影响本村人,也影响外来观光者。“所有的路灯改造完,一年电费节省好几万元呢。”山联村的工作人员说,2014年起,村里所有路灯都换成了节能环保灯,电费减少明显。村庄也是乡村旅游的目的地,这里打造了一条7.5公里的观光路线,形成以观光车、自行车为主的慢行系统,请游客领略村庄环境和田园风光,“我们还计划在外围建设停车场,游客尽量都以低碳方式进村玩。”

  “试点的层面比较丰富。”市发改委人士介绍,我市深化低碳发展先行先试,在继续就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推进低碳发展工作的同时,从地区、园区、企业、小城镇四个层面推进市级低碳经济试点示范工作。6个社区列为首批低碳社区试点单位后,还通过专业的碳环境技术公司为他们编制了碳清单和建设实施方案,指导社区有效开展低碳社区创建工作。

  这些社区乡村的试点,将形成一套具有无锡特色的低碳社区建设推广经验。手拿实施方案的社区、乡村,则进行着自己范围的探索。山联村里有多家“农家乐”,比一般的村庄更“耗电”,垃圾也产生不少。为此,该村找了两家“农家乐”,说服老板开始尝试“沼气发电”:变废为宝,利用技术把垃圾作为发电的原料。“这两家‘农家乐’算是试点中的试点,”相关人士介绍,低碳发展理念、技术的推广都存在一定的适应期,如果试了好大家自然愿意,“事实胜于雄辩。”就连当地生产的菊花,也根据低碳经济理念进行深加工:菊花做成花茶,杆子和叶子磨成粉制成泡脚剂,“杆和叶若是进行焚烧,那也违背低碳理念,现在一举两得。”

  社区乡村的“低碳实验”正酣,而与气候的“友好相处”,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继续推进市级层面低碳地区、低碳园区、低碳企业、低碳社区等低碳试点建设,进一步扩大低碳试点综合效益和影响力,增强市民低碳意识。与此同时,将研究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问责机制,将开展温室企业排放目标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各市(县)区政府和部门绩效考核。据悉,2015年我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率预计超过5%(目标为4.3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为1.24吨/万元。(胡桃)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