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社区 >> 正文

让低碳小区名副其实

发布日期:2016/7/28 10:12:59 作者:蔡新华 刘… 出处: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

上海市首个居民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日前正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南梅园居民区常高公寓。这一系统的年发电量约5万度,主要满足小区电梯、泵房用电需求,可有效节约小区的物业开支。

垃圾房改造带来新想法

常高公寓业委会主任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区利用太阳能发电,最初的动力源自垃圾箱房改造。以前,小区的垃圾箱房一直存在严重的扬尘问题,在最开始的改造方案中,业委会计划在垃圾箱房上装上一个阳光顶。“后来考虑到小区清洁工人、务工人员工作很辛苦,就想在垃圾站屋顶装一个太阳能发电板,解决他们热水洗澡等生活问题。”

这一想法不仅得到了业主支持,也获得了街道等职能部门的认可。“既然要用太阳能发电,为何不把实惠带给全体业主呢?”李先生称,当时他提议,借着小区正在创建低碳社区的契机,在小区内开展低碳改建,让太阳能发电能惠及全体业主。

居民区党总支当即与街道职能部门对接,请来专家实地勘察调研,协助业委会与业主多次沟通商议,最终确定在小区两幢高楼楼顶、垃圾箱房及变电站上盖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板,利用光伏发电为小区公用设施运转提供能源。同时,安装电子显示器,具体列出当天发电量、累计发电量、节约用电量等节能降耗数据。

记者在现场看到,太阳能发电板已经开始正式运营。原先脏乱差的垃圾站顶部装上了整齐划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摇身一变成为高大上的太阳能发电站。

满足公共设备用电需求

使用太阳能发电系统能给居民带来多少实惠?根据前期评估,这一系统年发电量在5万度左右,基本能够满足小区电梯、泵站等公共设备的用电需求。

以每度电0.6元计算,一年发电5万度可节省3万元电费。实际上,节约下来的远不止3万元。“根据目前政策规定,政府部门对这种环保低碳产业有鼓励政策,每度电都会给予一定补贴。”另外,在前期投入方面,主要资金也基本由政府出资,极少部分由居民自筹。

以前这部分公共设施的用电费用主要源自物业费,现在这部分费用节省了下来。“根据评估,这套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使用寿命在20年左右,估计6年~7年就能收回成本。尽管费用有所节省,但目前居民的物业费不会降低。”李先生表示,因为小区物业各方面的运营成本都在上升,因此物业费维持不涨就相当于下降。

同时,光伏发电系统也让小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低碳社区,每年还可节约煤炭近20吨,减排二氧化碳近50吨。

模式复制有难度

那么,像常高公寓这样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模式是否可以复制?李先生表示,在小区公共设备区域安装太阳能发电板,必须征得全体业主同意。“最关键的难点在于,申请人必须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这个法人基本上就是物业公司。通过申请后,资金账号、项目管理都由物业公司负责。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之间就是一种合同关系,一旦出现变故,这个项目就很难进行下去。因此,这一模式的可复制性不强。”

记者从电力公司获悉,只要个人用户提出申请,且满足所需条件(个人住宅提供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等材料;占用公共面积提供其他业主、物业、居委会的同意证明),电力公司受理用户申请后,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现场勘察,做一套接入系统方案。

在实际操作中,如果业主拥有自己的住宅,可以自行决定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组件设施。如果居住公寓房,要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必须征得此栋楼所有业主的同意。

在设备配件方面,目前市场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逆变器均按瓦数计价,瓦数越高,售价越高。以晶硅太阳能电池板为例,市场上每瓦的售价在4元多,按市场价计算大约需要10万~12万元可完成个人光伏发电项目的安装,使用期限在10年以内。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