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焦念志院士:推动二氧化碳海底封存规模化发展

发布日期:2017/3/21 9:38:02 作者:陆琦 出处: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 焦念志

在可预见的未来,矿物能源仍将主导中国的能源供应,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CO2排放量将长期处于高位,我国面临着巨大的CO2减排压力。因此,发展和储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将为我国低碳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技术支撑。鉴于未来可能形成的全球性低碳产业,发展CCUS技术将是提升我国低碳技术竞争力的重要机遇。

封存技术是CCUS技术的关键环节之一。其中,海底封存CO2,即将捕集的CO2充注到海底以下的地层储存体中,是控制化石燃料燃烧导致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具有诸多优点,尤其对海洋领域节能减排具有巨大的潜在贡献。在地球上三个主要的天然碳储层(海洋、陆地、大气)中,海洋碳储层的储量到目前为止最大,高出陆地储碳层数倍。相对于CO2地质封存,海底封存因为远离蓄水层,除岩石盖层外,表层更有海水的压力和阻隔,风险大大降低。

我国对于CCUS的研究起步较晚,目前CCUS技术仍存在一系列经济和技术问题,需通过持续的研发和集成示范提高技术的成熟度。尽管我国围绕CCUS技术减排潜力、CO2捕集、CO2生物转化利用、CO2驱油和地质封存等方面开展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与示范,但CCUS技术链各环节都已具备一定的研发基础,各环节技术发展不平衡,距离规模化、全流程示范应用仍存在较大差距,针对CO2海底封存的研究更是空白。

目前在我国开展CO2海底封存还存在诸多问题。首先,缺少相应的政策法规支撑。《国家“十二五”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科技发展专项规划》中主要针对适合我国陆相沉积层特点的CO2封存基础理论、评价方法、对策技术等做出了相关规定,有关CO2海底封存的措施规定几乎是空白。政府的配套政策不到位成为制约CCUS技术的发展的一项瓶颈。

其次,CCUS技术成本包括捕集、输送、利用与封存四部分,由于我国在此项技术领域起步较晚,需要以一定的成本投入作为保障。但由于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渠道过于单一和激励机制的缺乏,使得现有CO2海底封存在金融支持方面存在问题。同时,技术支撑与保障不足,缺乏大规模的海上集成示范,制约CO2海底封存研究的推进和大规模推广。

鉴于CO2海底封存将会对海洋领域节能减排工作的巨大潜在贡献,而我国近海地区的大型沉积盆地具有良好的CO2封存地质条件和巨大的封存容量,同时考虑到我国封存研究起步较晚,海底封存更是空白的现实情况,有必要紧跟国际步伐,做好相关政策规划、资金筹措、技术研发、风险管理、试点运行等前期储备工作,逐步推动CO2海底封存技术规模化发展。完善法律法规,推出配套政策,完善CO2海底封存行业产业发展规划,健全科技统筹协调机制。增加财政支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和加大CO2海底封存研发力度,保障CCUS技术攻坚。建立大规模的CO2捕集、利用与海底封存海上试点示范项目。

(本报记者陆琦采访整理)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