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家论坛举办 聚焦“助推零碳长江”

发布日期:2021/12/12 18:39:49 作者:李韵涵 出处:中新网

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家论坛举办聚焦“助推零碳长江”
11日,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家论坛在南昌举办。 李韵涵 摄

中新网南昌12月11日电 (记者 李韵涵)11日,作为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重要子活动之一,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家论坛在南昌召开,聚焦“打造绿色鄱湖,助推零碳长江”。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充满了灵动的生命,也具有很强的碳汇能力,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碳库之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司长吴志民指出,中国是湿地大国,保护好湿地不仅有利于我国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的重大贡献。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一半的江豚生活在此,全球95%的白鹤都会到这里越冬。”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称,近年来江西省林业局着力巩固林业碳汇存量,不断提升林业碳汇增量,持续推进林业碳汇价值实现等措施,积极探索基于自然的鄱阳湖流域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在论坛上提到,长江是母亲河,中华文明之源,是全国的重要生态屏障。但是长江流域经济带能源消费高、CO2排放量大,以2019年为例,分别占全国35.95%、36.99%。他认为,长江流域要借助诸如以氢能、地热、铀和锂零碳资源等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生态长江建设。

论坛活动中,由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CCF)发起成立的“长江大保护议题联盟”、“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绿皮书”和“零碳长江千企行动网络”正式启动,成为双碳背景下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内容和成果之一。

论坛上启动的“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绿皮书”是由CCF、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阿拉善SEE基金会及东海等项目中心组织编写,旨在进一步推动和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提供政策咨鉴,激发和推动不同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长江保护和修复。该书也成为减排与适应性工作领域的探索内容之一。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