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完善市场机制为碳减排提供动力

发布日期:2022/2/8 15:03:36 作者:余美 出处:中国环境报

余美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要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加强生态系统碳汇基础支撑。笔者认为,通过市场机制推动实现碳减排,应重视以下方面工作。

碳市场规则切实可行。自2012年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以来,全国碳市场运行具备了一定的基本条件,但是在法规建设、政策协调等方面还存在不足。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以来,覆盖年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与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进一步激活碳市场交易。需切实结合我国碳排放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应政策法规,为入市企业提供政策保障。要推动企业积极入市,为企业提供相应的培训支持,以期利用市场优势实现碳减排的综合服务能力。

碳交易数据真实可靠。我国目前还尚未建立全国性的碳汇监测核算体系。前期试点地区基本以政府规章或者部门文件为依据,对纳入范围的企业标准设定、配额分配方法等方面都存在不一致的地方。要想发挥碳市场的强大作用,就必须确保碳交易数据来源可靠、真实有效。要从顶层设计进行谋划,统一思想,明确标准。各地、各企业应积极配合,完善核算标准,最终形成既符合我国基本情况又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碳汇核算标准,在国际碳交易市场发展中争取有利地位。

碳减排追踪落实到位。在完成碳交易的情况下,对于企业落实碳减排的具体情况目前还尚未出台相关政策,缺乏监管依据。2021年7月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碳达峰碳中和落实情况纳入督察重点内容,曝光了一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典型案例,起到了一定震慑作用。各地对于碳减排情况均存在一定程度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增加了交易成本,降低了交易效率。做好碳减排追踪,必须强化监管,完善信息披露。要对企业碳减排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利剑作用,引导地方协调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鼓励公众参与监督。要加强企业信息披露,保持透明度,确保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