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开发区转型,向低碳进发

发布日期:2010/1/22 14:03:40 作者:蒙平 王琴 出处:无锡日报

 

    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余音未了,"低碳经济"一下成为点击率最高的关键词。昨日,我市首批四家低碳经济示范园区正式授牌,由此,全市开发区二次创业、转型升级也吹响了"低碳经济"集结号。有关人士指出,通过低碳经济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核心功能区的建设,开发区要加速成为全市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建设的主阵地。    

    加快创新型经济发展,加快低碳开发区建设,昨天,一场“中国无锡创新型经济及低碳园区研讨会”在江阴临港开发区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建设低碳经济社会的挑战和机遇、低碳技术创新、低碳产业发展和低碳型开发区建设等内容展开交流。

    无锡要带头发展低碳经济

    徐锭明曾任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局长、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任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能源发展战略研究、规划编制、重大工程实施等工作。

    2009年,是中国低碳能源发展的元年。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在发烧,中医看病讲求望闻问切,哥本哈根会议就在给地球看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我们的地球。现在中国要选择新兴战略性的发展产业,第一条就是选择新能源和节能减排。新能源发展包括煤的清洁利用。能源工作走了一个否定之否定的道路,人类从地表能源到地下能源,现在又到了地表能源。我认为人类根本的目标是建设生态体系,促进人类生态文明。低碳经济发展讲发展论,树和谐论。低碳能源是低碳经济的基本保证,清洁技术是低碳经济的关键环节,循环利用是低碳经济的有效方法。中国去年已向全世界做出庄严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50%。为应对世界性气候恶化,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无锡经济发达,应首先带头做这件事。不能光定性,要努力摸清情况,到底一年排放量有多少,人均有多少,然后,再确立目标体系,作出“碳预算”,带头进行总量控制,主动分解下降40%的任务指标。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全民教育,让低碳概念深入人心,在市民中普及低碳生活。

    不妨打造低碳旅游生态圈

    Craig Baker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咨询公司的全球政府事业部总裁,是伦敦低碳之都整体规划方案的设计者,是低碳咨询领域全球著名专家。

    政府、企业和公民是低碳经济的三个参与者,可以看到,园区作为产业经济端的政府代表,在低碳城市建设作用巨大。园区种类多样,工业、科技、服务业、中央商务区,不同园区建设低碳建设的方向和路径不同,所有园区都能够积极参与低碳建设。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像无锡市这样具有人才、区位优势的区域已经开始着眼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知识、创新、创意经济转变,从价值创造模式上根本地改变对碳的高度依赖,特别是进一步结合碳排放的限制措施,真正地建成低碳型甚至零碳型的工业园区。
    发展低碳经济需要大量资金、人力的投入,如何激活低碳市场,是低碳经济长期运行的核心。四年前,北
京、天津已经开始筹建交易所。无锡市可以考虑将低碳交易所的建设与低碳产业园区的建设相结合,实现产业和交易相辅相成的产业链条的延伸。工业园区、科技园区、服务业园区、中央商务区、旅游休闲区、文化教育区等可以结合具体路径、聚焦不同方向。无锡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旅游休闲区可以采用聚焦低碳型产业,激活低碳文化运行,再配合营造低碳系统和设施环境,打造低碳旅游生态圈。无锡还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可以考虑聚焦低碳型产业,激活低碳文化运行,配合低碳设施环境,打造低碳文化教育基地。

    信息化是发展低碳的前提

    杨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副院长,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风险资本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她被誉为“中国循环经济研究领域第一人”。

    今天的经济发展已经不能忽略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承载力的弱化,发展必须从简单的市场经济的框架向市场之外,市场与社会、自然环境这样一个整体思考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发展模式。

    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与发展低碳经济两者之间是因果关系,低碳经济可以理解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剂“退烧药”。如果不考虑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人类就会失去自己的家园,从这个意义上,低碳经济问题绝不仅仅是低碳能源,它应有复杂的系统,这个系统起码包括几个子系统:低碳技术、企业模式、产业模式发展方向、制度建设、低碳的文化观和发展观。

    当前,信息化、网络化已经成为发展低碳的必要前提,但事实上,企业特别是长三角的企业有多少已经把信息化作为自己的生产方式了呢?这是构建低碳经济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低碳项目应在无锡产业化

    邹志刚南京大学环境材料与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是我国光催化领域的著名科学家。

    能源和环境直接与低碳经济相联系。发展新的能源来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是为发展低碳经济做出的贡献。用太阳能可解决能源和污染问题。利用太阳能分解水产生氢能,通过氢能来解决能源问题。氢能是石油燃烧值的3倍,发展新型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可实现太阳能的综合利用。目前,我国太阳能的转换效率已经接近10%,和太阳能电池相近。

    无锡经济基础好,但两头在外,更必须走“高碳能源低碳化之路”,应该将“低碳经济”作为城市品牌及城市文化来发展。希望我们研究的一些低碳及零碳新技术能在无锡得以产业化生产。 (蒙平、王琴)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