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稀氨水捕集二氧化碳制碳酸氢铵中试成功

发布日期:2010/7/8 18:49:13 作者:佚名 出处:中化新网

  7月4日从安徽理工大学传出喜讯:通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该校张明旭教授所带领的创新科研团队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利用稀氨水捕集二氧化碳中试装置,已在安徽淮化集团成功实现连续运转,顺利生产出首批合格的碳酸氢铵产品。该项成果为二氧化碳减排闯出了一条新路,既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又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这套中试装置是由张明旭教授团队自行研究设计,在淮化集团大力支持下建成,是目前国内外此领域最大的中试装置之一,具有常温、常压、吸收和反应一次完成、能耗低、工艺简单、安全稳定等特点。该装置通过氨法对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和吸收,每小时可处理烟道气1000立方米左右,烟道气中二氧化碳脱除效率达80%以上,减排二氧化碳110立方米(以烟道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按13%计算)左右,每小时可生产碳酸氢铵肥料约270千克。

  这项成果已引起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纷纷表示愿与项目组开展合作。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不久前还到中试装置现场进行了考察,希望开展更高层次和更大规模的应用研究以及示范工程推广。

  据了解,张明旭教授所带领的创新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低碳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淮南市和安徽淮化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与美国的大学及国内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该团队主持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环境健康与污染减排。该项目利用煤化工(或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稀氨水捕集、吸收燃煤电厂或煤化工企业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生产长效碳酸氢铵化肥,再将碳酸氢铵作为肥料使用,以达到固定碳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该项技术的研究开发既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环境,又可使污染物变废为宝,支援农业生产。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