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科学家开发寻找捕碳材料新方法

发布日期:2010/11/19 15:54:13 作者:倩文 出处:新民晚报

  随着低碳环保日益受到重视,人们开始用各种方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目前采用的二氧化碳捕获方法是将二氧化碳气体注入氨溶液。氨溶液吸收一定数量的二氧化碳后,需要将二氧化碳释放才能再次进行储存。该项技术的弱点在于,在释放二氧化碳时,氨溶液需要加热到100摄氏度,这要耗去大量的能源和水资源。据估算,燃煤发电厂如果使用该项技术捕获二氧化碳,需要消耗四分之一的发电量。因此,找到一种既可轻松捕获二氧化碳,还可在低能耗和节水条件下轻松释放二氧化碳的新材料,对于捕获二氧化碳技术的应用意义非常重大。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和渥太华大学科学家最近成功利用X射线晶体成像仪和计算机模拟手段,对捕碳材料如何捕捉二氧化碳分子进行了观察和分析。
    
  参与研究工作的卡尔加里大学化学教授乔治·斯密祖介绍说,他们使用X射线结晶成像仪直接实验成像,并通过计算机模型计算,确定了二氧化碳分子的确切位置,并可以清晰观察到捕碳材料如何将二氧化碳分子固定住的。
    
  渥太华大学负责计算机模拟研究的科学家表示,该项发现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实验结果和计算机模拟结果之间表现出非常好的一致性。因此,其计算机模拟方法现在就可以更令人放心地应用于发现和预知材料的捕碳性能。
    
  科学家认为,该项成果为设计定制一种高效率、低能耗的捕碳新材料指明了研究方向,并提供了实验方法和计算机模拟方法。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