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国际能源署:中国可在CCS技术领域起带头作用

发布日期:2011/3/11 11:12:04 作者:屈运栩 出处:财新网

  国际能源署能源技术政策处负责人彼得•泰勒(Peter Taylor)在广州参与《能源技术展望2010》报告讨论会时指出,中  国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已经有很好经验,可以和发达国家展开双向技术交流,而中国作为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在碳捕集和封存技术上(CCS技术)也会起到带头作用。

  国际能源署去年发布了《能源技术展望2010》报告。报告指出未来的能源需求和排放增长都发生在非经和组织国家。因此,加快低碳技术向非经和组织国家扩散,尤其是巴西、中国、印度等快速增长的大型经济体扩散非常重要。

  彼得•泰勒解释说,目前低碳技术的扩散情况很复杂。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正迅速提高自身的技术开发和应用能力,一些技术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因此,能源技术将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之间双向流动。

  根据《能源技术展望2010》报告的提供的2050年全球能源技术路线图,2050年全球碳排放较2000年需要减少50%。不同地区国家根据未来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情况需要采取不同的能源技术路线图。

  报告指出,由于煤炭的在中国能源中的主导地位,中国必须大力投资洁净煤技术,比如CCS技术。报告发布后,学界对报告中对CCS技术的偏向存在很大争议。认为CCS技术的高投资和低商业价值都让国际能源署的路线图显得过于理想化。

  在广州的讨论会上,华南理工大学专家就提出CCS技术除了降低碳排放方面的优势,安全性值得讨论,且投入巨大,无经济效益可言。要求中国大力推进相关技术,尤其是在火电行业运用,并非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可行方法。

  彼得•泰勒对此回应说,中国煤炭在能源使用中的比例为全世界最高,拥有很多火力发电站,因此拥有研究CCS技术应用方面良好的基础。如果愿意投入,中国将在相关技术上起到带头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教授华贲则认为,国际能源署的中国能源路线图中提出的CCS技术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中国在这一技术上已经有所动作,建立了五个试点,但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大规模应用。

  彼得•泰勒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必然对减排造成高压力,“十一五”期间,中国在新能源车的发展方面已经取得成绩。在未来,中国如果能够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向,尤其是技术发展方向,将对全球能源革命起到巨大作用。

  注释:

  CCS技术指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即将工业或者能源产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后,将其输送并封存到海底或地下等与大气隔绝的地方。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