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低碳功能区指标体系将出台

发布日期:2011/6/2 21:28:40 作者:肖蔷 出处:中国能源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以及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日前联合成立课题调研组,首次提出构建“中国低碳功能区动态评价指标体系”(下称“指标体系”)。“指标体系”旨在制订低碳功能区的适用性标准,为我国的低碳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构建中国低碳功能区动态评价指标体系能够使“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的约束性指标尽快恰如其分地落到实处,但在实际操作中应注意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注重各个地区经济发展阶段及环境等差异。

  将制定不同区域类型的低碳标准

  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彬彬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了达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中国必须制订严格的低碳规划,包含纵向的行业低碳规划与横向的区域低碳规划。“低碳规划的制订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即一个行业或是一个地区怎么样才能算作是低碳。”朱彬彬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余斌部长向本报记者表示,同一行业由于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具有较高的同质性,其碳效率直接反映了技术水平与规模经济,因此低碳标准在同一时间内具备全国的普适性。而对于不同的地区,城市和农村,工业区与居住区,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其社会功能与定位大不相同,导致开发水平、能源系统、人口密度、产业结构等也大不相同,其碳排放标准(或人均碳排放标准)没有任何直接可比性。因此,必须按照不同的功能定位,对不同类型的区域制订低碳标准。

  低碳标准的制定将以中国39个主要行业的低碳评价指标与低碳功能区的动态评价指标为基础。“目前,中国尚无权威的低碳城市评价标准与行业低碳评价标准。”朱彬彬说。

  据了解,主要行业的低碳评价指标包含主要指标与次要指标(或修正指标)及其权重。通过定量研究,测算出每一个行业低碳指标的当期数值与历史数值。结合发达国家同一行业对应的低碳指标的数值,确定中国该行业的低碳标准。同时,考虑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的动态,提出中国未来一段时间内该行业动态的低碳标准。从功能定位看,城市功能区可以分为居住区、商业区、商务区、重化工业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对于不同的功能区,根据其产业结构和配套设施,按照行业低碳标准和建筑物和公共设施的低碳标准,通过加权计算确立该功能区的低碳评价基准指标。

  低碳功能区落地尚需时日

  “指标体系”提出了一个很实际的目标,即建立真正的低碳功能区。“目前,低碳功能区构建尚处于理论研究的初级阶段,真正落实下去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主任李建伟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朱彬彬对此告诉本报记者,低碳功能区的最大意义是给普通百姓带来真正的低碳生活。“很多市民都会希望自己生活的区域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朱彬彬笑道,“而且优秀低碳功能区的发展模式将会起到一种模范与带头的作用,这对我国的节能减排也十分有益。”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