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重庆拟建二氧化碳储存室

发布日期:2011/6/7 22:00:46 作者:纪文伶 出处:华龙网

  二氧化碳排放到天上会污染环境,那么能不能把它们封存到地下呢?近日,在我市召开的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会上,中科院专家透露,把二氧化碳“封”在地下是可行的。

  按照目前最新探测结果,至少有10亿吨二氧化碳可在重庆地下“安家”,而专家也正在做前期调研工作,合川的双槐电厂有望成为我市首个“存放”二氧化碳的地下“储藏室”。

  一口井可存10万吨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怎样才能到地下“安家”?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碳捕捉和封存技术专家李小春说,首先要提炼二氧化碳的纯度,然后在地上钻一个直径为20厘米的井,将处于气态和液态之间的二氧化碳,直接“压”入1000米~3000米深的地下。

  据前期调研,距离合川双槐电厂50~100公里的地方,有一片空地,人口密度不大,且地质构造以砂岩为主,适合二氧化碳的封存。更重要的是,去年该厂已上马了一个大功率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每年拥有1万吨二氧化碳的捕集能力,已具备了碳封存的相关基础。专家说,一口2000米深的井,大约可以每年储存10万吨二氧化碳。

  据悉,目前我市有关部门正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进行可行性调研论证,合川这片地很有可能成为未来我市首个“碳储藏室”。

  重庆地质适合“碳封存”

  李小春说,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目前拥有200多个大型二氧化碳排放源,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至少有9000万吨,其中绝大部分都直接排入了空气里。根据初步评估,我市西部与四川交界的部分地方,地质结构主要是由一层泥岩、一层砂岩交替叠加形成,这为封存二氧化碳提供了天然的条件。

  专家解释道,因为泥岩缝隙较小,能够将二氧化碳死死地封住,而砂岩属于颗粒状,它们之间缝隙较大,正好为二氧化碳提供“栖身”的空间。当然,“储存”二氧化碳还需要较为偏僻、人烟稀少的地方。

  “碳封存”产业有巨大市场

  二氧化碳利用这块还有巨大市场,可以创造经济价值。李小春举例说,目前,制作碳酸饮料、啤酒等饮料就需要使用二氧化碳。同时,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在蔬菜大棚里注入适量的二氧化碳,既不会对人体有害,还能增加大棚里的光合作用,将蔬菜的产量提升20%~30%。据估计,重庆市场目前每年可消耗10万吨二氧化碳。

  此外,随着目前国际上对减排越来越重视,未来对企业碳排放量会有严格限制。专家透露,未来几年内,会对超出碳排放的企业征收“碳排放税”,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国际趋势。因此,虽然打一口深井的成本约三四百万元,但从减排、保护环境的意义上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