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日趋成熟

发布日期:2011/6/15 18:16:22 作者:张琴 出处:新华网

  在重庆举行的“碳捕捉与封存技术发展潜力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日趋成熟,相关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是指将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并长期封存于1000米至3000米深的地层中,可分为咸水层封存、枯竭油田和气田封存。

  参加“碳捕捉与封存技术发展潜力研讨会”的专家们表示,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日趋成熟,相关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其中包括了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亚洲最大的封存项目,以及中石化、中石油、华能集团等在各地的一些此类项目。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小春介绍,对于二氧化碳,一类是利用,包括电焊、碳酸饮料和蔬菜大棚等,但用量很少。因此,要想减少二氧化碳对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封存是主要的方式。

  李小春说,根据国际公约,二氧化碳的排放将出台强制性的量化指标,预计2025年前后将产生碳交易市场,实现商业化。目前,这一领域还是在技术开发阶段。

  与会专家们表示,中国发展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有巨大潜力,一方面地质碳封存容量巨大,估计理论封存容量可达万亿吨;同时,排放地和适宜封存地很匹配,都集中在盆地,分析现实每年可封存20亿吨;另外,封存所需的相关技术已经存在于油气开采工业中,具备了开展全流程工程示范的技术水平,与其他国家在技术上没有差距。

  与会专家也指出了中国开展此项技术的问题和困难。他们表示,国内普遍对地质封存认识不足,由于目前尚未有明确政策需推广此技术,或者不减排就交税的政策导向,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对此没有太多兴趣,存在短视行为。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