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社区 >> 正文

海淀北部园向低碳看齐

发布日期:2011/8/28 17:39:03 作者:王海燕 出处: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地面铺的是会“呼吸”的透水砖,屋顶上盖的是绿茵茵的“空中花园”;出行,有环保电瓶车接送您来往地铁和公交车站;科研、生产,楼宇厂房一水儿是低碳、环保的节能建筑……

  日前,海淀区发布《关于推进北部地区绿色建筑建设的实施意见》。北部地区226平方公里,将在未来5年建成本市最大的绿色低碳产业园,成为生态良好、在全国有示范作用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绿谷”。

  新增楼宇厂房全是绿色建筑

  作为中关村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区域面积53%的海淀北部地区目前已进入了大开发阶段。

  “按照此前批复的规划,北部总建设用地规模约69平方公里,总建筑规模约4600万平方米。”海淀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出台的绿色建筑建设实施意见,覆盖海淀北部所有新建、改建或者扩建的建筑。“不管是公共建筑、研发建筑、工业建筑、居住建筑,还是其他类型的建筑,只要是新建、改建或扩建项目,全部要达到绿色标准,保障房项目也不例外。”

  据了解,绿色建筑有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等多个层次的认证标准。星级越高,认证的标准也越严格。海淀区此次规定,北部地区所有新建项目一星级绿色建筑达标率要达到100%。其中,科技园区内的政府投资项目和标志性项目,以及政府投资的文教体卫公共建筑,要100%通过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

  未来几年,北部地区新增的建筑数量多、面积大,如此严格的绿色建筑标准会不会成为一纸空文?对此,这名负责人表示,“建设绿色建筑,以及要达到多少项低碳生态指标,入区建设单位在与政府授权的园区一级开发企业签订土地开发合同时,就要作为一项承诺条款,明确地写到土地合同里。此后,在立项、规划和土地出让等各个环节,都要有这条承诺条款作为保证,否则根本过不了关。另外,在项目的设计、施工和验收等环节,也都有相关部门严格地监督和把关。”

  地砖会呼吸,屋顶防辐射

  绿色建筑什么样?海淀区公布的《北部地区绿色建筑设计导则》中,规定了数百条设计标准,涉及景观绿化、建筑材料、给排水、电力照明、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等方方面面。

  就拿简单的道路铺装来说。《设计导则》提出,尽量多绿化,少铺装道路。对于确实要铺装的道路,减少不透水硬质铺装面积,尽量采用会“呼吸”的透水砖、多孔沥青、多孔混凝土等透水地面,这样可以有效地疏导雨水,涵养地下水源。按规定,透水地面的面积不能小于室外面积的50%。

  地面上有讲究,屋面上也有讲究。在高度低于18米、符合防水等相关条件的屋顶上,要实施不少于30%的屋顶绿化,保温隔热,净化空气,减少热岛效应;如果不能实施绿化,不少于75%的屋面要做成浅色饰面,这样能大大减少屋顶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对建筑起到保护作用。

  绿色出行,换乘不超5分钟

  不仅建筑是绿色的,规划中,海淀北部的交通出行也是绿色的。记者从海淀北部开发办公室了解到,为鼓励人们绿色出行,北部地区将规划建设专用的“绿道”系统,方便自行车、行人出行。

  各科技园区大型居住区将争取足够的公共交通线路入园,并合理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保证各地块主出入口距离公共交通站点的距离在500米以内。穿梭在科技园区楼宇间的电瓶车招手即停,出了地铁站就能看见自行车租赁站,交通接驳既环保又省时。“我们的目标是,从园区、居住区到地铁、公交站点,不同的交通方式的换乘距离不超过100米,换乘时间不超过5分钟,通过顺畅接驳,降低交通出行的总时耗。”海淀区北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淀北部,也是本市著名湿地公园——翠湖湿地的所在地。道路交通的规划设计,也兼顾了对湿地景观的保护。禁止一切机动车辆进入湿地保护区,以保证各种动植物的生长、栖息环境不受侵扰。但在湿地外围区域,可设置自行车道和步行道,供人们在闲暇之余,参观、游览。

  企业绿色达标可获政府补贴

  海淀北部建设绿色低碳园区,政府部门不仅有技术上的指导,还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对企业予以支持。

  例如对绿色建筑认证的预评估、评审等费用,企业可以向区政府申请,从海淀区促进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支付;取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项目,按照绿色建筑星级标识和建筑面积,可以从区财政获得奖励。对于满足国家和北京市太阳能光热利用、地热能利用示范工程要求的项目,可以向区建设管理部门和区发展改革部门申请专项补助;此外,企业如果采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和产品的,也可以从区政府获得相应的资金补助。

  从下个月起,海淀北部地区绿色建筑建设实施意见将正式开始实施。这也标志着海淀北部绿色低碳产业园建设也将拉开大幕。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