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你的春节低碳吗?

发布日期:2012/1/21 20:57:16 作者:佚名 出处:新快报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如今却因为种种原因成为不少人的一种负担,而且仅仅7天的假期却如潮水般消耗大量能源、资源。这个春节打算怎么过?或者你已经在春运抢票时就已经预料到自己的春节过程?怎样才能在居家、探亲、旅游等过节方式中尽量让自己更低碳一些呢?

  艰难的春运往返路

  一个春节过下来,相当于全国人口迁移两次,这是怎样的概念?如此庞大的迁移,大家都是如何进行的呢?

  “人品爆发”买到火车票的朋友,一定会万分激动地赶往火车站,开始宝贵的归家之旅。没有手气抢到票的,或者选择飞机,或者选择汽车,不知道有没有选择自行车的?不管怎样,能回到家就是幸福的。

  当然,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其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污染排放是不同的。这与交通工具的车型、车速、燃料、路况、驾驶熟练程度等诸多因素有关。短途旅行,乘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的碳排放也明显低于自驾车和出租车的碳排放;长途出行,乘火车或轮船的碳排放明显低于飞机。如果出行到8公里外的地方,乘坐轨道交通工具可以比乘汽车减少170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所以说,坐火车回家,不仅是因为它经济便利,也可以减少碳排放,不过前提是,你要抢到那张带你回家的票。

  带什么礼物回家也是个难题

  “什么都不用买,只要回来就好。”父母总是这样叮咛在外的儿女。

  但一年回一次家,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大包小包满载而归。孝敬父母、关爱家人的礼物还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该送些什么呢?这又让大家犯愁了。

  千里归家,为的是一份团聚的喜悦。多陪陪父母家人,比什么礼物都珍贵。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与其花钱买一些不实用的贵重礼物,不如送上健康和关怀,更符合时下“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这里有几个挑选礼物的原则,供大家参考。

  1.选择礼物时,不要在意是否有华丽的包装,实用最重要,过度包装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2.买保健品,一定要仔细选择符合身体需要的,否则吃的不对,反倒会起副作用;

  3.礼物不一定要多高贵,比如可以是一个盆栽,既代表新年越来越好,又可以给居家带来绿色健康;

  4.实在不知道送什么,不如回家亲手给他们做上一桌饭菜,一定可以满足老人的心愿。

  少放鞭炮多想节能

  虽然很多人都觉得如果不放一点儿鞭炮就好像没有过年,但是鞭炮除了能在燃放的短暂时间里给人们带来愉悦外,消耗的能源和制造的污染可以说都是极大的环境负担。所以说如果一定要放烟花爆竹,也要尽量减少数量。

  此外还有网友归纳了一些过年居家生活的节能低碳方法,还有网友提醒说春节期间哪怕是少开一天车,都是在为低碳生活努力。

  1.减少春节期间的灯照明的数量和照明时间;

  2.看各种晚会节目时在不影响视力的情况下适当降低电视亮度;

  3.看完电视后,拔掉电源插座;

  4.家里来人吃饭,不要图省事用一次性餐具;

  5.减少对电暖器和空调的使用;

  6.合理计划烹饪饭菜的分量;

  7.寻亲访友减少开车时间和次数;

  8.外出购物尽量买包装简单的商品;

  9.出门时切断所有电源和关掉水龙头。

  春节旅游该往箱子里塞些啥

  虽然春运很让人伤脑筋,但是依然阻挡不了近年来旅游过节的趋势。除了要尽量选择相对低碳的交通方式外,还有一些可以自我携带的小东西也能让你在旅游中更低碳。

  ●推荐单品

  1.私人洗漱用品

  自己携带洗漱用品,就能不用或者少用旅店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了。旅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是能源资源消耗和排碳比较明显的产品,所以尽量少用或不用对环保贡献很大。

  2.小方巾

  小方巾能代替纸巾在旅途中擦手,也能暂时代替大的毛巾用于洗漱,要是碰上卫生条件不大好的旅社,还可以把它当做枕巾什么的。一物多用,还能避免纸巾、湿巾之类的一次性消耗品,物品虽小,但大家都这样做对环境的贡献也是不小的。

  3.可折叠人字拖

  乘坐火车卧铺,有一双拖鞋还是很方便的,有人习惯于把旅店提供的一次性拖鞋拿出来到火车上继续使用,但是想过没有,这样的一次性用品都是不利于低碳环保的。所以经常喜欢旅游的人,最好买一双可以折叠放置的拖鞋,轻便、时尚,放在旅行箱里也不太占空间。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