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实行碳信用累计制度 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碳交易

发布日期:2012/5/18 4:07:18 作者:张亮 李佐… 出处:中国经济时报

  建立碳交易市场是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要逐步建立碳交易市场。2011年11月通过的《“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出:“要建立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建立自愿减排交易登记注册系统和信息发布制度,开展自愿减排交易活动。”建立和完善自愿碳交易市场已经成为我国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现阶段我国碳交易市场建设的重要选择

  建立和完善自愿碳交易市场不但为我国分阶段推进碳交易市场建设提供实践经验,而且对推动我国节能减排、激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从碳市场建立的法律基础来看,碳交易市场可分为强制交易市场和自愿交易市场。强制交易市场是在一个国家或地区法律或政策明确规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情况下,就排放额度进行交易的市场。自愿交易市场是基于社会责任、品牌建设等需求,主要就减排项目进行交易的市场。我国目前的碳交易市场主要是自愿交易市场。

  建立和完善自愿碳交易市场是我国在不承担强制减排义务阶段建设碳交易市场的重要选择。尽管我国早在2009年就已主动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但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至少在2020年以前,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温室气体绝对总量减排的责任,因此,目前我国尚不具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配额交易的条件。

  建立和完善自愿碳交易市场可以为我国分阶段推进碳交易市场建设提供实践经验。建立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特别是配额交易市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分阶段推进。而建立自愿碳交易市场是建立国内统一碳交易市场的有益尝试,通过制定与实施自愿碳交易市场的基础制度和管理办法等,可为研究与制定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的交易机制、法规政策等提供重要的实践依据,从而为顺利推进我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另外,自愿碳交易市场对推动我国节能减排也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通过建立自愿碳交易市场,鼓励企业自愿参与碳减排交易,不仅可以培育与提升企业及个人参与碳减排的社会责任意识,而且可以激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从而有效促进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面临“有场无市”的尴尬

  缺乏强制性减排约束、相应的激励措施和当前碳交易平台建设相对滞后,使我国环境能源交易所大都处于“有场无市”的尴尬境地,这是我国当前自愿碳交易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

  尽管目前我国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建立了多家环境能源交易所,但是交易所内真正完成的自愿碳减排交易非常少,实际成交量占挂牌交易量的比例很低,已达成的自愿减排交易也仅仅是一些环保意识强的买家的个别行为,很少有来自高耗能行业企业的参与。总之,交易所大都处于“有场无市”的尴尬境地,其原因在于:

  一是在缺乏强制性减排约束的前提下,企业没有总量减排指标,因而缺乏主动通过碳交易获得排放额度的动力,参与交易的积极性不高。据统计,2009年全球碳市场交易量达到8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但其中自愿减排交易量只有不到l亿吨,仅占l%左右。

  二是我国还没有针对主动参与碳交易企业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使得这些企业进行碳交易仅仅是以社会责任为主要出发点。由于没有得到其他方面的利益激励,直接影响了企业进行碳交易的积极性。

  三是当前碳交易平台建设相对滞后,缺乏统一的登记注册系统、认证系统和方便快捷的交易结算系统,由此导致一些具有购买意愿的企业难以获得所需的服务,交易常常难以达成。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