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何建坤:靠谈判争取不来碳排放空间

发布日期:2012/9/2 11:12:08 作者:佚名 出处: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2地坛论坛”于9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建坤: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关于里约+20峰会以后,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些形势以及我们国家的应对。

  今年6月份刚刚闭幕的世界可持续发展,也是里约+20的峰会。通过了最终的承诺文件——我们希望的未来,我们在国内也有人翻译成“憧憬的未来”,在文件充分体现了这次会议的主题在可持续发展情况下,发展绿色经济的主题。在会议成果文件形成当中,也有很多的主要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之间的利益的冲突。最后的成果文件,全面的协调和统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这种可持续发展所谓三大支柱之间的关系。但是以气候变化为代表的全球环境危机也受到非常重要的关注,在这个大会成果文件中,是否要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这样的问题上,经过激烈的斗争和广泛的磋商,最终这个原则得到了体现。应该说它是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但是,对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贫穷的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还没有更实质性的进展。

  所以,这也反映了发达国家在应对全球环境危机和促进世界范围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它的意愿不足。

  在当前可持续发展发展所面临的新的形势,已经不单单是一些国家的国内的贫穷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而是越来越聚焦于全球的环境危机,特别是全球气候变化文化。所以在里约+20峰会上,也特别要提出要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发展,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且重申了全球温升要控制在2度的目标,发达国家也提出要制定全球低碳发展的路线图,而绿色经济的指标体系,但是发展中国家特别强调根据各国国情包容性的增长,对未来围绕应对气候变化,世界范围内如何走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还会有很多的研讨和前沿热点问题。

  另外一方面去年年底在德班全球气候大会上,通过了要开展进一步增强全球减缓力度德班平台的谈判,德班平台的谈判今年已经开始,德班平台谈判中,要确定2020年以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制度的框架。发达国家在德班平台当中,一个方面它们要特别的强调,要建立适用于所有国家一个统一的制度框架。而不同意在沿袭共同带有责任的原则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责任义务方面本质的区别。另一方面,也要在德班平台中,发达国家力图增强减排力度,力推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比1990年至少减半这样的长期目标。所以在未来全球气候变化的谈判中,中国作为一个排放大国的地位日益突出,会面临着空前的减排压力。

  从国际看,形势日渐紧迫,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国内的形势,我们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面临着越来越强化的资源和环境的制约。当前,我们资源依赖性、粗放扩张的发展方式,也难以为继。到目前,我们国家的能源消费已占到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20%,二氧化碳排放占到世界近1/4,但我们GDP产出也只有世界的10%。也就是说,我们产生单位GDP所消耗的能源和二氧化碳排放,比世界平均水平要高出一倍以上。所以,我们如何走一个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提高我们单位能源消费和单位二氧化碳排放的产出效益,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所以,不管从国际看,还是从国内来看,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低碳发展,这既是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变革的趋势,我们必须来适应。同时,它也是我们国内突破资源环境日益强化的瓶颈性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和我们的战略选择。因为,不论从国内来讲,还是从国际上讲,我们中国已经不再具备延续发达国家以高额的能源消费和高度的资源消费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和现代化的道路,我们必须走一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这样的路径。

  当前,我们要应对国际上谈判的紧迫形势,又要在国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国际谈判的一个焦点问题,就是要不要坚持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也就是说,是不是要区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和义务?是不是能够保证我们中国发展中国家的战略定位?这是下一步气候变化谈判中的焦点,这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要不要体现历史的责任?从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经累积在大气当中,在大气当中停留的时间要一二百年,所以历史上的排放现在仍然在发挥着温室气体效应的作用。按照当年的谈判,我们中国当年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超过美国30%以上。但是,历史到今天累积的排放,美国的排放是我们中国的三倍。所以在考虑应对气候变化,减排二氧化碳的时候,要体现历史的责任。

  第二,要体现各自的能力。发达国家历史上排放二氧化碳,已经占了大气当中有限的碳排放空间。发达国家历史上和现在太多了,未来发展中国家发展当中又不再有这么多排放空间,就必须走低碳的路径,就会增加减排的成本。而且,发达国家已经利用了碳排放空间提升了它自己的能力,所以它也有能力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需求。

  第三,发展中国家在未来必须有一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和权利,在未来发展当中,要保证发展中国家必要的空间。

  我们尽管在对外谈判当中,坚持这些原则,但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紧迫的形势,使得我们也必须在国内走低碳发展的道路。仅仅靠谈判我们是争取不来,我们现在发展模式和需要的碳排放空间。所以,也必须向低碳转型。我们国内低碳发展做得越好,转型越快越成功,我们在气候变化谈判当中就会越主动,回旋的余地也就越大。为国内实施低碳发展战略,是我们国家战略的一种选择。核心是要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我们既要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进行结构性的节能,也要大力推广先进的节能技术,提高能源的效率。

  同时,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对能源的需求,可能很难进行降低。我们既要保证能源供应,又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我们就需要发展无碳和低碳技术。比如像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和天然气这样的一种低碳能源。调整这些能源结构,根据未来经济增长当中新增加的能源需求主要依靠这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来满足。同时,我们也必须要转变我们的消费方式,能够用低碳消费促进低碳社会的建设。

  本世纪以来,我们中国抓住了世界和平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这样的机遇期,我们的经济有了快速的发展。所以,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是经济大国,但是还不是经济强国。未来10—20年,仍然是我们和平发展的黄金(1692.60,35.50,2.14%)机遇期。我们一定要在相对宽松的国际环境之下,自主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实现绿色和低碳的发展。所以,我们中国在“十二五”期间,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而且也越来越多的强调生态文明的建设,也就是我们要力图尽快的把我们当前的资源依赖性、粗放扩张的发展方式,转变到技术创新型、内涵提高的发展方式上来。把盲目追求经济增长的数量,要转为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由当前模仿式、追赶型的高碳发展路径转变到自主创新性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上来,所以“十二五”“十三五”是我们关键时期,如果2030年之前,我们比较好的实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到2030年左右,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能够达到峰值的话,我们就能够比较主动的适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在全球以低碳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竞争当中夺取优势。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可能我们在未来发展当中,受到的国际和国内条件的制约就会更加强化。所以未来10—20年是我们走向绿色低碳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关键的时期。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