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深圳碳交易初选800家企业

发布日期:2012/10/21 22:16:03 作者:谢静 出处:深圳商报

  作为7个试点省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深圳将在2013年初启动碳排放交易。届时,深圳将实施碳强度约束下的配额交易,对纳入碳交易体系的重点碳排放企业进行强制性减排,初步选定了26个行业的近800家企业,合计碳排放占深圳2010年总量的54%。

  深圳在开启碳排放市场之初创造了两个“最”:企业数量“最多”、碳排放交易所“最大”。目前,深圳碳交易试点工作已进入企业碳核查与配额初期分配阶段。

  实施强制碳减排以后,企业将面临哪些新变化和调整?碳交易市场将为企业提供哪些“掘金”机遇,同时面临哪些难题?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以及部分企业界人士。

  碳交易离我们越来越近

  “其实,碳交易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深圳市碳交易方案研究组专家、北大汇丰中国碳排放定额标准与交易机制研究中心主任孔英教授表示,在清洁发展机制(CDM)下,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来到中国寻求清洁发展合作项目,中国企业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碳交易活动中,这一市场潜力巨大。

  据了解,CDM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三个灵活履约机制之一, 核心是允许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项目级的减排量抵销额的转让与获得。发达国家缔约方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用比较低廉的成本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量,以抵消其部分减排义务。同时,发展中国家通过这种合作可获得资金和技术。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签订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最多、减排量最多的国家。

  企业应提早谋划参与碳市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工作计划,2013年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深圳等7省市启动碳交易试点,目前7省市正在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如无意外,今年年底前7省市试点方案均将面世。

  有专家表示,就将来发展而言,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和完善是一种趋势,电力、建筑、制造业等能耗大户将不可避免地成为碳市的主要参与者。我国企业有必要提前谋划,为将来参与碳市场交易做好准备。

  记者近日采访深圳多家企业,但这些企业负责人大多表示对“碳交易”不太了解,对碳交易产品更是知之甚少。

  孔英教授表示,由于碳交易在我国传播的时间有限,所以国内许多企业还没有认识到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同时,国内金融机构对碳交易的价值、操作模式、项目开发、交易规则等尚不熟悉,目前除了少数商业银行外,其他金融机构鲜有涉及。

  孔教授表示,深圳从明年开始实行强制碳减排,涉及800家企业,有的企业在强制碳交易过程中会逐渐被淘汰;有些则实现成长,这是低碳发展推动结构转型的必然结果。

  三种方式可从碳交易市场获益

  “有场无市”是当前碳交易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企业缺乏主动通过碳交易获得排放额度的动力,参与减排的积极性不高。明年初实行强制减排后,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这一局面将得到改变!”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陈海鸥女士表示,“总量控制下的碳交易市场启动,就一定会有交易与买卖,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正在建设交易平台。开发和建设碳交易市场的支撑系统,就像是在进行高速公路的基础建设。随着政府关于碳交易市场启动号令的发布,高速公路上的车流就会源源不断。”

  她介绍,过去我国碳交易一直是在自愿减排领域。如深圳大运会期间,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推出了低碳大运自愿减排活动,帮助大运会实现运营期间的“碳中和”等。但是,当前我国关于自愿参与碳交易的宣传还不够,对于大多数企业和市民而言,参与还是比较遥远的事,这也制约了自愿减排市场的发展。她认为,以政府行政力量实行强制碳减排,将是推动碳交易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陈海鸥女士表示,节能减排已成我国的基本国策,对于企业而言,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一种责任,碳交易实际上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实现节能减排的机会以及选择的余地,这不是增加企业的负担。

  过去,企业实现减排,只能通过减产、停产、改进技术,现在除了上述方式外,企业还能够购买其他企业的配额,也可以投资可列入碳抵消的项目,可以说,碳交易为企业实现减排目标提供了一条新的、市场化的路径。

  她介绍说,目前在国内,由于强制减排尚未开始,也就没有出现强制减排下的受益方。实施强制减排后,企业有三种方式从碳交易市场获得收益:一是在强制减排市场,通过提高能效等方式有多余配额的企业,可通过出售配额获取收益;二是减排项目业主,可以通过碳抵消机制,在碳交易市场出售经核证的减排量指标,即基于项目的收益;三是碳交易市场的投资者,就像证券与产权交易一样,企业和个人可通过投资获取收益。

  碳交易将联通 金融资本实体经济

  几个月前,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已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500万元增至3亿元,成为全国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排放权交易所。

  业界人士分析,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投资规模可以预计,随着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在各地开启,将逐步向区域间、省市间甚至进入全球碳交易平台发展,打造最大交易平台。

  孔英教授认为,碳交易本质上是一种绿色金融。在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节能减排的过程中,碳交易将金融资本与基于绿色技术的实体经济紧密联系起来。碳交易市场则为碳资产的定价和流通创造了条件,通过引入金融资本推动了碳市场的标准化和迅速发展,并且增加了低碳经济这一模式的灵活性。

  “总之,碳交易将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联通起来,通过金融资本的力量引导实体经济的发展,本质上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动力机制和运行机制,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代表了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 ”孔英表示。(谢静)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