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范例展开幕 展示低碳广州

发布日期:2012/11/15 9:16:58 作者:内详 出处: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秋敏 张玉琴 杨莉敏 见习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穗外宣) 昨日晚上,广州市政府欢迎酒会暨国际城市创新范例展揭幕仪式在东方宾馆举行。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代表、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市市长拉撒芬得雷出席揭幕仪式。据了解,国际城市创新范例展共分为15个首届“广州奖”提名城市、广州城市创新及新型城市化建设成果等6个展示区域,以城市创意魔术盒等形式,宣传广州奖和世界城市创新成就。

  创意魔盒展示城市创新智慧

  据主办方介绍,到9月30日报名截止时,“广州奖”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球153个城市共255个项目的参评申请,覆盖全世界六大洲5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墨西哥城、首尔、马德里等29个国家的首都城市,内容涉及城市规划、行政管理、智慧城市等8个方面。10月15日~17日,由欧、美、亚、非城市的创新领域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评审团技术委员会,按照既定章程对255个项目进行了严格、公正的评审,优中选优,评选出15个入围提名城市和30个专家推荐城市。此次展示的15个入围项目,均为正在实施或近两年完成的项目。

  据了解,国际城市创新范例展从昨晚起正式开展,一直持续到17日,面向市民开放。展览以“创新成就未来”为主题,分为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介、15个首届“广州奖”提名城市、广州城市创新及新型城市化建设成果、30个首届广州奖专家推荐城市、“我的城市、我的未来”儿童创意画以及参会城市创新范例等6个展示区域。

  本次展览的主体设计是城市创意魔术盒,并运用多媒体展示手段,为全球城市的创新智慧提供展示和分享平台,向国际社会宣传广州奖和世界城市创新的成就。

  广州展示低碳智慧幸福主题

  揭幕仪式结束后,陈建华与中外嘉宾一道参观了国际城市创新范例展。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展区是用三个长方体的盒子,镶嵌在走廊柱子之间,寓意“创意魔盒”。在绿色的“低碳广州”部分,盒子里面的内容介绍了广州近年来的低碳交通、绿色出行和轨道交通系统,以及广州近年“退二进三”的成果、数据。而蓝色的“智慧广州”则介绍了广州近年的技术成就,以广州超级计算中心为基础,实现对交通、社区、医疗、社保等各个方面的全方位智能化。黄色的“幸福广州”从岭南文化到民生保障工程和生态建设等方面,阐释了广州人的幸福生活。

  广州奖为城市创新提供分享平台

  陈建华指出,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城市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地方政府如何有效推动城市创新,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个城市面临的共同课题。作为“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的倡议和主办城市,近年来,广州致力于创新城市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破解交通疏导、垃圾处理、食品安全、外来人员管理等难题,全力推动新型城市化发展,建设低碳、智慧、幸福的美好家园。陈建华表示,本次展览将通过多媒体手段和“城市创意魔术盒”,为全球城市创新提供分享平台,向世界宣传城市创新成就。

  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代表拉撒芬得雷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每个城市都需要用更少的资金投入来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需要有更多具体的发展战略。国际城市创新范例展让人们看到,很多城市在各自的项目里都证明了其独创性和想象力,这为所有其他正在为寻求解决发展方案的城市提供了灵感的源泉。

  嘉宾团参观

  新中轴线

  外国嘉宾称赞“亚运让广州的城市建设有了巨大的变化”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王智汛 记者 周秋敏 张玉琴 杨莉敏 通讯员 穗外宣) 昨日,“一奖两会”的部分与会嘉宾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广州新地标花城广场及广州塔。嘉宾们表示,广州城市建设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如今的广州十分美丽,回去后将向自己的朋友推介。

  昨日下午,参观车队从东方宾馆出发,来到靠近黄埔大道的花城广场北侧。到花城广场参观的与会嘉宾主要来自巴西的累西绯、印度的艾哈迈达巴德、韩国的首尔等城市,其中不少嘉宾是首次来到广州。

  “广州的新中轴线是在老中轴线的基础上向东6公里”,到达花城广场后,志愿者首先向嘉宾们讲述了广州新、老中轴线的变迁以及花城广场的建设等。经过15分钟的介绍后,嘉宾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乘坐电瓶车游览了花城广场及海心沙。当志愿者向嘉宾们介绍广州亚运开幕式场地时,不少嘉宾都对开幕式场地的可移动帆船表示惊叹。

  10分钟后,一行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乘坐APM来到赤岗塔站,参观广州新地标——广州塔。嘉宾们乘坐观光电梯到达108层参观。巴西累西绯市长约翰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到广州,对广州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表示,这次到来主要是关注广州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创新,“广州塔非常漂亮,我回去以后会告诉身边的朋友,来广州必须到广州塔游览”,约翰说。

  而来自韩国首尔的Sang kook lee则表示,广州比想象中美丽,虽然这次来是第一次来到广州,但在亚运的时候已经对广州有所了解,“亚运让广州的城市建设有了巨大的变化。”

  国际重量级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

  信息时报讯(记者 周秋敏 张玉琴 杨莉敏 见习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穗外宣 黄少江) 昨晚,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评审委员会聘任仪式在东方宾馆举行,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向5位海内外的专家颁发聘书。联合国人居署办公室主任、政策与战略顾问奈松·穆蒂瓦兹·曼吉扎先生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霍安·克洛斯先生出席,并肯定广州奖是对联合国人居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奖项。

  据了解,广州奖此前曾成立技术委员会,评选出15个入围提名城市和30个专家推荐奖城市,入围提名城市名单将提交评审委员会,由评审委员会选出5个“广州奖”获奖城市。

  记者从聘任仪式上了解到,广州奖评审委员会聘请的海内外专家均是重量级人物,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霍安·克洛斯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评审委员会成员有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广州奖技术委员会主席俞可平,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格丽塔·沃尔斯特伦,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运动委员会城市创新工作小组负责人塞西尔·斯蒂沃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发展规划委员会主席、教授伊芙·卡巴纳。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