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无煤村”样本 低碳绿色的小城镇建设

发布日期:2013/3/26 17:13:53 作者:佚名 出处:哈尔滨日报

  有“靠山吃山”的因地制宜,也有引进外脑的智力激荡。哈尔滨市小城镇在建设中摸索着既“低碳”又“高效”的特色路径。

  “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来调研时,一直强调城镇化建设要以节能环保为前提。”一些城镇化建设的一线工作者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乡甚至都涉及不到减排的问题,因为落户的企业都是和农业种植、养殖有关的,牲畜禽类排泄的粪便供给农作物做肥料,从而实现‘绿色循环’。”

  因“得莫利炖鱼”而闻名的方正县伊汉通乡得莫利村,则走上了一条更现代化的“节能环保路”。基于村庄靠山、靠江的自然条件和特色餐饮的知名度,这个村立足开发得莫利有潜力的项目:特色餐饮、滨河垂钓、松花江畅游、农家乐、蔬菜采摘、山珍采摘、滑草滑雪、森林旅游等。其宗旨是,不但其开发的产业“非工业”、无污染,连现有住宅和新建住宅都将“绝对环保”。

  为了将其打造成“环保样本”,并成为省级旅游名镇。去年,得莫利村请来了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多名专家,专家给出了《建设“零煤耗”住宅、整体打造“无煤村”》的设计规划。

  清华大学的专家调研发现,得莫利村的农民每年炊事消耗2.5至3吨木柴、采暖烧炕用5吨木柴、烧锅炉地热供暖用煤2至3吨。而这些需求,基本可以“自产自销”,因为村子里有耕地13827亩,其中旱田9096亩,每年能提供秸秆约5000吨;果园面积10公顷,栽种梨树12000棵,每年能提供树枝50至100吨。

  专家还对农宅和新建住宅进行了设计,对现有农宅进行保温改造+太阳能空气集热系统+生物质能补热的改造。新建住宅则直接采用太阳能空气集热系统+生物质能补热设计。

  方正县建设局规划办主任何跃福说,城镇化建设中,县里的各个乡村都将像得莫利村一样因地制宜,体现不同特色,但其前提都是低碳、环保。我们设想的城镇化,是如欧洲小城镇般的清新清雅,树密天蓝。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