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中英专家广州论“捉碳”

发布日期:2013/3/28 13:45:07 作者:赖竞超 马… 出处: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赖竞超 通讯员/马海洋)据统计,今年2月广州平均气温高达17.3℃!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高2.1℃。遏制全球变暖该怎么做?日前,一场名为《广东省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简称CCS)可行性研究(GDCCSR)》项目成果发布会与研讨会在穗举行。

  由英国驻穗总领馆主办,广东省发改委支持的“英国低碳周”活动在持续两周后,昨日落下帷幕。期间,广东未来30年减排压力大的说法引起各方关注。

  “到‘十二五’末,广东省的煤电仍占60%—70%。”根据GDCCSR项目所说,虽然广东的能源结构在逐步改善,但煤炭仍是主要能源。“预测未来到2030年,煤炭等化石能源在广东省能源消费结构中仍将占据主导地位,燃煤火电产生的CO2排放仍将是全省碳排放的主要来源。”

  省发改委副主任鲁修禄在会上表示,广东省在“十二五”期间的单位GDP碳减排指标是19.5%,比全国平均指标要高;而且,广东的化石能源峰值年份——即化石燃料每年使用量达到顶峰、而后转为下降的年份会比全国总体峰值年份更早到来。“广东要加快发展,但也要坚持低碳发展。”

  那么,广东省面临的碳减排压力究竟有多大呢?

  “2020年以后,广东省可再生资源的发展潜力、能源结构的优化空间,以及进一步节能增效的空间都会越来越小和越来越贵。”广东省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可行性研究小组的一份报告这样显示。该小组由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战略发展基金和澳大利亚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联合资助,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发改委以及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共同组成,主要目标是研究在广东实施碳捕集与存放技术的可行性。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简称CCS(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是将电厂或工业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起来永久埋到地下深处的一项技术。

  项目组负责人周蒂介绍道,CCS技术就是将大规模分散排放的CO2集中捕获并注入地下深处实现长期(千年以上)的封存。其优点就是在不改变使用化石能源现状的同时,实现CO2的大规模减排。她补充道,为使到2050年全球平均温度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CO2的年排放量必须减少50%;然而,预计到本世纪末,化石能源消耗仍占全球能源总消耗的50%,因此CCS技术便显得尤为重要了。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