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日本人买车先买碳排放权

发布日期:2013/9/12 11:22:20 作者:谢德良 出处:环境与生活

    自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之后,日本的核电站停摆,严重依赖火力发电站,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增。图为今年3月10日的东京街头。

  
  据《京都议定书》,日本需承担6%的减排义务。2008年,日本出台信用制度:大企业提供技术或资金让中小企业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然后购买那些排放量以完成自己公司的减排任务。该制度还进一步推广到个人,即也可以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然而,当日本发生“3·11大地震”、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后,该制度遭遇了重重危机。
  
  日本大公司碳排放量增加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发生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后,几乎关停了所有核电站,取而代之的是火力发电。2012年度日本发电量约九成来自火电,导致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猛增5.8%。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日产汽车、东芝等日本知名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0年度增加了一到两成。2010年,日本JFE钢铁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510万吨;东芝168万吨;日产汽车125万吨;夏普98万吨;富士胶卷74万吨;日本电气(NEC)48万吨。
  据《读卖新闻》2012年3月3日报道,在今后10年间,东京电力公司将暂缓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计划,原因是该公司出现了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日本全国用电量的30%由该公司提供,其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日本最多的。东京电力公司暂缓购买排放权,无疑将增加日本整体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对日本的减排事业,也是个沉重打击。
  从2007年到2010年的4年里,东京电力公司共花费6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25亿元),购买了约占其年排放量四成的417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权。
  
  拆掉自动售货机为减排
  
  据此间统计数据,一个普通日本家庭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一般在6~10吨之间。
  炎炎夏日,日本国民可以通过遍布大街小巷的自动售货机买到冰凉的饮料,但很少有人会想到这样的代价是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据统计,每台自动售货机的年排放量达211万吨。因此,日本有些地方考虑到环境问题,而拆除了很多自动售货机。
  那些靠近居民区,以货源充足、运营时间长为主要特征的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一样,在为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其排放量也不低:年排放量高达300万吨。自动售货机和便利店通常为24小时营业,用电度数高,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随之增加。
  其实,二氧化碳并不是一无是处,除了可以制作碳酸饮料,还可以做浴盐、消防剂,或作为冷却用的干冰。工业上,二氧化碳激光可用于加工;医学上,二氧化碳激光刀可对患者进行美容等手术;农业上,可用二氧化碳对草莓进行速成栽培;文艺演出中,干冰(固态的二氧化碳)升华时会产生白烟,可以在舞台演出时制造朦胧、梦幻的艺术效果。此外,干冰还可以用于人工降雨。
  日本曾因这些需要而生产二氧化碳:2004年,日本生产了二氧化碳759189吨,工业消费量为143788吨。
  
  买汽车先要买碳排放权
  
  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28日报道,日产汽车公司开始销售一款新车型,顾客可以附带买下开车时产生二氧化碳的份额,这在日本还是首次。消费者买一辆这种新车,得先从非营利机构“日本二氧化碳相抵补偿”处取得1吨二氧化碳排放权。然后将这些成绩转让给日本政府,以帮助政府兑现在《东京议定书》上的承诺。
  1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是一辆车运行一年(以8000公里计)的排放量。

 今年2月,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府购买了10辆日产公司生产的聆风系列零尾气排放汽车。


  
  谁会掏钱购买排放权?
  
  然而,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6日报道,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后,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人急剧减少,甚至出现了免费转让排放权的例子。在排放量持续增加,谁也不承担减排义务的情况下,谁还会掏钱购买排放权呢?该报直言不讳地表示,碳排放权已不是商品而是免费赠品。
  “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这样的事现在没人考虑,谁想掏钱买可以免费获取的东西呢?”一家销售节能产品的公司员工福田一成感叹。福田表示:“如果购买我们公司节能设备的顾客希望同时购买碳排放权,我们将以每吨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1.77元)的售价卖出。”福田说,自2008年以来,顾客从他手里买走了6000吨的碳排放额度。但自从福岛核泄漏事故后,该排放权的销售情况急转直下,甚至沦落到免费转让的程度。现在,他手里有一半的排放额度没有卖出。
  福田表示,去年,日本多摩美术大学八王子校园举办艺术节时,曾消费了大量电力、天然气、汽油等能源,为了抵消由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福田的公司向该大学转让了70吨二氧化碳排放额度。让人意外的是,其转让价格为零日元。福田讪笑着表示,因为多摩美术大学是他们公司的重要顾客,曾让他们承接了校园空调节能改造等许多工程,和那千万日元的工程规模相比,7万日元的排放权只能算是小钱了,干脆奉送给对方。
  福田继续介绍,这还不算,甚至还有零日元转让排放权被拒的例子:他的同行、某机械商社的山善先生主要从事环保设备的销售。从2008年起,山善所在公司从海外购买设备时就能得到附送的排放权额度。所以,当山善在卖出设备时,就说要将排放权白送给买家。谁知买家竟然婉拒:“多谢,我已经有排放额度。”
  还有,在排放权额度的管理上,因为山善手里的排放权额度是以吨为单位的,这让排放量小的单位很难消化。这样,就是将该排放权转让给对方,对方还是委托山善代为管理。也有很多买家不太明白碳排放权的用法,也让山善代为保管。就这样,在转让排放权的5年里,竟有3万吨排放权积攒在山善手里。
  
  日本想把碳埋到周边海底
  
  《日本经济新闻》9月6日报道,针对火力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回收、封存到地下的技术,正走向实用化,很多企业为此技术展开激烈竞争。
  日本环境省将从明年春季开始,在水深超过200米的周边海域寻找3处合适的地点,以实现将发电站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回收并储存到地下的构想。目前,用船舶把二氧化碳送往周边海域的相关技术也正在开发。
  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机构表示,日本近海的二氧化碳储存潜力约有1500亿吨。2011年度日本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13亿吨,也就是说可供储存120年左右。
  
  骗子靠兜售碳排放权骗钱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日本竟然出现了利用兜售二氧化碳排放权行骗的案子:一些骗子通过上门或电话联系,利用很多老人不太明白如何操作、使用二氧化碳排放权的情况进行诈骗。他们往往声称,这种新生事物就像股票一样,随着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多,很多企业将购买这些排放额度,所以其价格将成倍增加!很多老人信以为真,就掏钱买下那些只是一纸空文的假排放指标。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