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全球新建碳捕获与存储设施增势放缓  数量下降10%

发布日期:2013/10/15 7:47:45 作者:薛亮 出处:人民网

    图:预计将于2014年投入运行的美国肯佩尔县碳捕获与存储设施。(自《卫报》)

    据英国《卫报》报道,全球碳捕获与存储研究所(Global CCS Institute)日前发布报告称,碳捕获与存储设施的增长势头正在放缓,自2012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新建设施的数量已经从75个下降到65个,但投入运行的设施数量从8个增长到12个。

    美国拥有20个碳捕获与存储设施,位居各国首位,中国以12个设施的数量仅次于美国。但全球碳捕获与存储研究所的报告表示,中国是唯一一个将新设施的建设提上日程的国家,这意味着在全球其他地区新设施的部署已经陷入停滞。

    碳捕获与存储设施能够削减发电厂和工业设施碳排放,因而许多依赖煤炭的国家将其视为转向低排放经济的重要工具。全球碳捕获与存储研究所表示,虽然今年有4个新的大规模设施投入运行,但建设新设施的速度已经放缓。

    该研究所总裁布莱德?佩奇(Brad Page)表示,虽然自2012年以来投入运行的碳捕获与存储设施数量增长了50%,但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国家并没有新的设施被提上建设日程,这种趋势令人担忧,可能影响碳捕获与存储技术在削减全球排放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佩奇认为,由于减排政策的时机、性质、范围和持久性方面一直存在不确定性,再加上缺乏足够的激励措施和资金支持,碳捕获与存储技术领域的投资受到很大限制。

    该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已将发展碳捕获与存储技术写入“十二五”规划中,对于碳捕获与存储技术未来的成功,中国将发挥重要影响。此外,碳捕获与存储技术也在美国获得较多政策支持。美国环保局日前为未来的化石燃料工厂设定了新的碳排放性能标准。对于美国新建的燃煤电厂,必须安装碳捕获与存储设施,以捕获至少60%的碳排放。在全球范围内投入运行的12个碳捕获与存储设施中,有7个位于北美,此类设施捕获的碳排放主要被用于从地下回收原油。

    科学家表示,为了阻止灾难性的全球变暖,必须大幅削减全球碳排放,由于碳捕获与存储技术发展对于碳减排贡献的不断增长,新建设施的数量需要大量增加。

    本次报告认为,70%的累积碳排放捕获量应该发生在非经合组织国家。今年,巴西和沙特确认将新建3个碳捕获与存储设施,中国将新建一个设施。但自2009年以来,碳捕获与存储技术获得的资金支持比最初承诺减少了70多亿美元。(1美元约合6.12元人民币)

    虽然拥有回收原油的碳捕获与存储设施可以获得持续受益,但此项技术需要更多的支持。报告认为,为了确保未来5到10年碳捕获与存储技术在全球范围的大规模示范,各国必须及时做出政策回应。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