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科学家建议对畜牧养殖业征税以削减甲烷排放

发布日期:2013/12/26 11:11:50 作者:陈丹 出处:人民网

农场里的奶牛。图片来源:《卫报》

科学家日前提出,应该对畜牧养殖业征税,以鼓励人们减少肉食消费,降低绵羊、牛和山羊排放出温室气体甲烷。

此前,包括联合国气候科学小组首席专家以及经济学家斯特恩爵士(Lord Stern)在内的一些知名人士都曾提倡少吃肉,以此应对全球变暖。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份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分析报告迈出了有争议的一步:建议通过税收或排放交易机制来提高肉价,从而减少甲烷排放量。

“影响人类的行为是所有政策中最具挑战性的内容之一,而饮食(习惯)不太可能在没有诱因的情况下出现大规模的自愿改变。”科学家们说,“针对牲畜的温室气体排放征税或将其纳入排放交易机制可能是一种经济上合理的政策,它将改变消费价格,影响消费模式。”

目前地球上有36亿反刍动物,数量比半个世纪以前多了50%。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畜牧业产生的排放占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4.5%。据估计,改善养殖方式可以将该领域的排放削减近三分之一。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阿伯丁大学土壤和全球变化教授皮特·史密斯(Pete Smith)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减少甲烷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减少全球反刍畜类的数量,尤其是牛。”

他说,只有同时解决肉类需求问题,畜牧业的甲烷排放才能得以削减。

科学家们表示,二氧化碳以外的温室气体并没有在国际上得到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谈中。随着气温升高,世界要避免危险临界点的唯一途径就是削减来自能源、运输等领域的甲烷以及二氧化碳排放。而减少牲畜的数量还能够避免森林被变为牲畜养殖场后释放的二氧化碳。

该论文的另一作者、俄勒冈州立大学林业学院教授威廉·瑞波尔(William Ripple)说:“我们显然需要减少燃烧化石燃料来减排二氧化碳,但这只能解决问题的一部分。我们还需要减排非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以减少我们跨过这一气候临界点的可能性。

养殖业则回应说税收的建议过于简单化。英国牛羊肉生产商组织英国牛羊肉协会(Eblex)部门主管尼克·艾伦(Nick Allen)说:“认为征税是一种更好的减排方式似乎是一个简单而生硬的建议,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消费物价的上涨。”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域。简单地减少牲畜数量无助于提高瘤胃(反刍动物的第一胃)的工作效率。”

艾伦说,减排是养殖业的一个重要目标。他补充说:“几百年来,畜牧业一直在帮助塑造和管理农村地区,并带来了显著的环境效益。不幸的是,近年来尽管事实上牲畜数量在总体下降,但它们已经很容易地成为了排放的替罪羊。”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