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镇江:首创"生态立市" 催生低碳建设

发布日期:2014/5/25 22:20:37 作者:董超标 出处:中国常州网

    “这真是一个非常绿、非常美的地方。”不久前,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的陪同下,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委员康妮·赫泽高一行来到镇江考察低碳城市建设,赫泽高女士这样称赞镇江。

    对赫泽高女士的称赞,镇江市委书记杨省世说:“‘江河交汇、城市山林’是我们的独特自然禀赋,镇江把生态作为最有特色的城市竞争力,坚定走生态发展之路,既是为了对得起这份山水,更是为了老百姓幸福。”

    “生态立市”照亮“绿色转身”

    针对镇江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省委书记罗志军在镇江调研时曾指出:镇江的经济总量在苏南可能做不了第一,但完全可以也应该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创佳绩、走前列、争第一。

    顺应这一定位要求,镇江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生态立市”战略:以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为契机,坚决有力推动生态环境整治,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创造现代化建设“镇江特色”。

    “生态立市”带来“道路自信”,更促进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创新突进。

    在全省率先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乡镇(街道)为单元,把全市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适度开发、生态平衡“四大区域”,力争2020年将建设空间控制在30%左右,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保持在70%左右。

    大力推进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全市规划建设20个先进制造业特色园区、3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30个现代农业园区,2015年园区产业集中度达60%以上,到2020年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区建成生态工业园区。

    坚决落实产业“负面清单”。一律不上国家明确的产能过剩产业新增产能项目;一律不上一般燃煤发电、普通炼钢、纸浆类造纸、水泥、印染、电镀、小型采矿类项目;一律不上化工园区及监测点以外的化工项目;一律不上能耗和污染排放高于国内同行业标准的项目。

    “山水花园城市”赢得市民口碑

    5月17日早上6点多钟,家住跑马山脚下新城花园的仲桂根,就沿着曲折蜿蜒的花草树木,来到山顶健身广场压腿。73岁的仲桂根说,两年前,这座荒山变成公园后,每天早晚都来山上锻炼就成了他的必修课。

    “这几年镇江生态发展瞄准的,就是市民更加美好的生活。”镇江市发改委主任朱云峰向我们描绘出一幅市民生态幸福“路线图”:

    开放主题山。这几年,镇江对主城区26座山体,按照“住户下山、建筑离山,草木上山、文化入山”的原则分步整治,目前已建成11座亲近自然、视觉通透的开放式山体公园,“城市山林”由此有了“市民属性”。

    连天碧水是另一个让市民向往的地方。每天清晨或傍晚,围绕城北金山湖作“亲水活动”的镇江人数以万计。万顷碧波,三山含黛,市民在金山湖沿岸漫步、观光、拍照,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目前,镇江正在对金山湖、古运河、运粮河等“一湖九河”进行综合整治,2015年将呈现“水清岸绿、鱼虾洄游、环境优美”的水墨画卷。

    编织绿道网。按照“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屏障景观化、城市森林化”的城乡绿化格局,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镇江大力开展绿化造林活动。全市林木覆盖率达25.8%,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2.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5平方米。农村则大力推进康居村建设,整治自然村3975个,形成了一批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美丽乡村。

    全方位生态建设赢得市民口碑的同时,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

   三大首创催生低碳建设“急行军”

   “丹徒区燃机热点联产项目、镇江新区恒顺10万吨生物柴油等三个项目能不能最终落地,需要看碳评估的结果。”5月18日,镇江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长杨正跃告诉记者,碳评估由政府公共财政出资,委托第三方机构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中开展试点,为新上项目发放“生态身份证”,目前全部委托南京擎天科技公司。

    2012年11月被列为第二批全国低碳试点城市后,镇江随即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提出碳峰值、建设碳平台、实施碳评估、开展碳考核。

    在镇江市碳平台电子屏幕前,南京擎天科技政务二部产品经理李娜向记者介绍,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整合多部门数据资源,碳平台实时收集、整合、核算数据,建立了全市碳排放变化趋势模型。研究表明,通过对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幅度调整优化,镇江可望在2019年左右实现碳排放峰值目标。

    碳峰值、碳平台、碳评估三大首创的同时,镇江全面开展碳考核,实施构建低碳生产模式、低碳建筑、低碳交通等九大低碳行动,低碳理念已融入市民寻常生活。

    面对镇江在青山碧水间的加速崛起,市长朱晓明表示:始终坚持生态立市,镇江就是要点亮生态这盏灯,在绿色转身的道路上,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不求大但求特、不求全但求新、不求多但求优,努力走出具有鲜明镇江特色的现代化建设路子。(董超标)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