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亟待华丽转型的煤炭经济

发布日期:2014/8/26 17:47:14 作者:秦天 苏智 出处:环境生态网

  秦天 苏智

  7月20日,由德国环境部、中国民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CAN)等共同支持,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举办的“低碳未来与低碳的争锋”主题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中意节能楼报告厅举行。作为太平洋环境组织中国气候变化项目协调人,孙庆伟为在座所有参会学生厘清了中国煤炭的现状,并展望了中国能源变革的前景。

  新中国成立以来,煤炭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一直占2/3以上。相对于石油和天然气,煤炭在我国既具有储量优势,又具有成本优势,且分布也最广泛,就目前情况而言,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和重要的战略物资。但煤炭的高污染等“软肋”也广受诟病,煤炭经济的转型迫在眉睫。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风能、潮汐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在整个能源比重中的比例不断增长,自然而然,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也就呈了不断下降的趋势。孙庆伟介绍道,煤炭的比例虽然在不断下降,但煤炭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是长期性的,因为中国目前的能源需求迅猛增长,煤炭产量依旧是逐年增长。“改革开放元年的1978年,全国煤炭产量只有6.2亿吨,两年前的数据为36.2亿吨,我们预测到2015年会达到39亿吨。”依据这个数据,中国依旧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消费、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一大国。“这个现象不是一个好现象,表明中国严重依赖煤炭。众所周知,烧煤产生的废气、废渣、有害物质会侵蚀土壤,破坏环境。”孙庆伟说,目前,中国许多省份的经济增长都以煤炭为支柱产业,山西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这种发展模式不能长久。

  我国是煤炭大国,生产出的煤炭大多用于发电、钢铁冶炼等,对环境的破坏程度毋庸置疑。在论坛现场,孙庆伟用两幅图片说明了采煤地区环境退化的严重程度,一张图片是10年前山西一村庄孩子在草木丰美的草坪上从水井中打水的情景,而10年后草木全无,水井枯竭。“这样的例子在华北平原比比皆是,如果我们再不采取行动,华北平原就可能无水可用,全部都需要从外地输入。”孙庆伟用真实的案例为在座听众娓娓道来,他一再强调自己没有危言耸听,只是将不改革能源结构的后果真实展现,“改革必定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能源改革就会触动煤矿主的利益。但这样的改革必须进行。如果真等到无煤可采之时才明白能源变革的可贵,那真是太晚了!”

  今年的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明确提出,研究中国能源安全战略,并首次在中央层面提出了“能源革命”。今天,全球都处在一个能源时代中,谁能够抢占能源领域的一席之地,谁就能占领能源市场。孙庆伟认为,从中央层面提出能源革命,是一个极具跨越性的事件。“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革煤炭的命,让新兴能源占领能源市场,中国的环境不仅能够得到飞跃,综合实力也会随之增长。”新兴能源大多是以风能、太阳能等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此类能源不仅利用率高,而且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识——可再生能源是可持续、环保、高效的能源。

  本次活动是德国环境部支持下、中国民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CAN)在全国推广的CCAN低碳日系列活动中的子活动。从今年6月份开始,CCAN低碳日活动于北京、厦门、上海、杭州、南昌和南京等全国重点城市开展了形式丰富的系列活动,帮助市民更好的了解和参与低碳节能行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