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外卖垃圾要不要治怎么治?

Eedu.org.cn 作者:李国军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6
摘要: 外卖垃圾主要由包装盒和食物残余组成,对于这两类垃圾的回收处理都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和方法。但人们习惯将二者混在一起扔掉,增加了后续的处理难度。

司海英∕图

 

编者按

据媒体报道,我国目前外卖餐饮数量惊人。仅国内3家最大外卖平台,15天订单量所产生的塑料垃圾就能覆盖整个西湖。全国每天外卖产生的餐饮残余达到350吨,相当于一个中大型厨余垃圾处理厂的日处理量。近几年,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电商的发展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而与此同时,外卖餐余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带来的环境问题,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版今日聚焦外卖餐余垃圾这一问题,希望引发相关部门关注和思考。

要加强源头需求侧管理

外卖垃圾主要由包装盒和食物残余组成,对于这两类垃圾的回收处理都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和方法。但人们习惯将二者混在一起扔掉,增加了后续的处理难度。

◆李国军

如今,随着网络外卖的兴起,人们在享受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外卖垃圾。外卖垃圾具有外包装餐盒与剩余食物混扔、产生源极为分散等特点,而相应的垃圾回收体系又不完善,因此成为当前一个亟待关注的问题。

外卖垃圾主要由包装盒和食物残余组成,对于这两类垃圾的回收处理都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和方法。但人们习惯将二者混在一起扔掉,增加了后续的处理难度。

笔者认为,减少外卖垃圾及其环境隐患和风险,应从源头和需求侧两端入手。既要采取措施减少外卖垃圾的产生,又要加强对外卖垃圾的专业回收处理。

加强源头管理,就是加强对外卖经营相关企业的引导和规范,从源头入手实现外卖垃圾的减量化。目前,市面上使用的塑料、纸制、木制以及降解等各种一次性餐盒,虽然打着环保的名头,但对环境的危害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应更加严格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的准入,从节能环保综合考虑,禁止一次性发泡餐具的生产,减少不可降解餐具的生产,倒逼企业生产更多的生物全降解类的环保餐具。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外卖经营企业减少使用一次性餐盒,大量使用可重复使用餐盒;引导广大外卖群体使用自备餐盒,从而从源头上降低一次性餐盒的使用量,或者降低一次性发泡餐具等不可降解材料的使用。

加强需求侧管理,就是加强对外卖垃圾回收利用体系的建设。垃圾只有在混在一起的时候才是垃圾,一旦分类回收就都是宝贝。这也是当前解决外卖垃圾的关键和重点。

首先,加强外卖垃圾的分类收集。针对外卖垃圾产生的主要来源,在学生和上班族相对集中的区域,如学校、商业区、办公区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卖垃圾分类回收。关键是做好分类,可在每个楼层或指定区域分别设置外卖包装收集和餐余垃圾收集设施,初步实现外卖垃圾的分类收集,然后指定专业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处理,政府对回收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

其次,加强外卖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市政垃圾处理企业,采取成熟技术对外卖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利用。尽可能通过宣传引导,增强外卖群体对外卖垃圾的自觉分类意识,在第一时间实现初步分类,便于回收企业直接回收处理。如果第一时间不能较好分类,则应进行简单的二次分拣,再分类进行处理。

总之,外卖垃圾带来的环境问题,既不能一堵了之,也不能听之任之。堵不如疏,疏不如引,才能推动外卖垃圾问题的解决。

外卖餐余垃圾不是洪水猛兽

外卖餐余垃圾的成分与一般生活垃圾无异,在对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处置系统进行针对性的提升、改造和完善,并适时规划建设相应的收集、转运、处理处置设施后,外卖餐余垃圾是可以得到妥善处置的。

◆陈文艺

笔者认为,应客观评价、正确看待快递包装、外卖餐余垃圾污染问题。快递包装、餐余垃圾主要含塑料、泡沫、纸、木等一般包装材料以及剩菜剩饭等,不属危险废物,与一般生活垃圾无异。

从全国范围来看,外卖餐余垃圾并非洪水猛兽。且由于它们的成分与一般生活垃圾无异,在对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处置系统进行针对性提升、改造和完善,并适时规划建设相应的收集、转运、处理处置设施后,外卖餐余垃圾是可以得到妥善处置的。

以塑料垃圾绕地球多少圈、餐余垃圾填平几个西湖或某一城镇、区域存在的垃圾处理处置方面的问题,来片面强调快递包装、外卖餐余垃圾的危害或不可控制,甚至对相关的电商、企业、消费者进行道义上的批判甚至“妖魔化”,都是危言耸听和不负责任的。这不仅不能促进垃圾污染的妥善解决,而且可能影响电子商务平台的健康发展甚至“互联网+”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的稳定实施。

此外,餐余垃圾虽非洪水猛兽,但因其产生量以及在生活垃圾中的占比逐年提高,而且,每一份餐余垃圾的产生都涉及生产、销售、运输等环节和电商、经销商、快递公司、公众(消费者)等单位和个人,因此,对外卖垃圾的处理必须加以重视。

提供外卖的餐饮企业应充分意识到外卖包装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尽量减少一次性包装材料的使用。提供更多的环保可降解或可回收重复使用的包装盒、餐具让消费者选择。积极探索建立新机制,鼓励消费者使用环保餐具,鼓励外卖经营者上门回收并对使用非一次性餐具的消费者给予一定的优惠。

“没有买卖就没有垃圾”。从某种角度讲,没有消费者的购买,就没有快递包装、餐余垃圾的产生。因此,消费者更应树立健康良好的消费理念,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督促电商、经销商、快递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对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导致商品、服务略有瑕疵的,在不影响商品使用价值和食物品质的前提下,积极为其点“赞”,慷慨给予“好评”,并争当环保绿色消费的“回头客”。同时,应严格按当地政府、社区有关规定,积极对餐余垃圾进行分门别类,妥善处置,为进一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创造良好的条件。

总之,环境问题是随着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在“互联网+”大时代,外卖餐余垃圾不可避免,也不必过度关注。只要政府重视,企业、公众积极参与,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健全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快递包装、外卖餐余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就会实现。

巧支招

探索餐具置换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外卖平台、商家应该减少使用一次性餐盒,大力推广使用能够回收利用的透明环保餐盒。订餐同时可以提供一些选择项,比如是否自备筷子,袋子是否可以回收等。外卖平台、商家可尝试餐具回收,将回收餐具作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实际举措,服务中更加精细化、人性化。在此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可探索“餐具置换”,就是在送餐服务时取回以前的餐具。

沈胜学

食材加工过程减少垃圾

餐余垃圾是外卖垃圾的重要组成,由于快递运输可能会损失一定的口感,且顾客众口难调,因此,外卖产生一定的餐余垃圾在所难免。但对于减少这样的餐余垃圾并不是无计可施。比如,商家可在选择食材时,减少老菜茎叶﹑骨头鱼刺﹑变质变味食物等,使食物更精良,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餐余垃圾的产生。此外,当外卖份数较多时,商家宜采用可重复使用容器,将饭菜集中送到客户所在地,再就地分配给每个客户,并要求客户自备餐具;对于零散客户,外卖商家宜采用可重复使用的容器配送,并主动回收盛餐容器。

熊孟清

研发包装降解材料

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缓解外卖垃圾问题。一是从外包装入手,研发能与食品一同降解或处理的包装材料。目前有些食品外面有一层可以吃的“纸”,有关研发者可以设计生产一些类似的包装材料,使得外卖垃圾整体变成餐厨垃圾,为下一步的单独分类及处理创造条件。或者研发一些更容易降解的包装材料,为垃圾填埋减少污染。二是创新处理设施。结合国外现有的物理分选处理法和粉碎直排法,设计一种终端处理机器,能将外卖垃圾当场分选或粉碎处理,置于外卖垃圾产生较多的地方,以供集中统一回收或排放。

王冠楠

提升外卖餐余垃圾处理意识

观念滞后仍然是制约垃圾分类管理的重要因素。由于观念的缺乏,普通人并未形成垃圾分类处置意识。然而,外卖餐余垃圾的识别却相对简单,在短期内难以全面实现垃圾分类管理的当下,从外卖餐余垃圾开始推进垃圾分类管理,不失为垃圾分类管理的重要突破口。一方面,要通过政府、公益组织以及社会团体等开展外卖餐余垃圾分类管理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外卖餐余垃圾分类处置的意识,逐步推动终端消费者参与到外卖餐余垃圾分类管理中来。另一方面,要针对垃圾处理者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宣传,促使垃圾处理者创新思路,不断完善外卖餐余垃圾处理方式。 赵建峰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