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从今天起,请别再浪费食物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8
摘要: 我国的食物浪费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课题组2013~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蛋壳也能养盆栽。资料图片

 

学会做食物浪费的“减法”

我国的食物浪费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课题组2013~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我们在北京、上海、拉萨、成都4个城市开展了历时100余天的调研,涉及366家餐馆、6983个餐桌样本,完成访谈超过750人次、消费者调查问卷7482份,称量超过3.2万道菜品,累计称重10余万次。”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说,根据他们的调查,不同城市、不同餐饮场所的食物浪费现象有差异,但一组数据值得注意:中小学校园餐厅的人均食物浪费量达到89.94克/人,不仅远高于大学食堂和职工食堂,更高于餐饮业平均水平。

近年来,食物浪费问题引起高度关注。《2013年世界粮农组织研究报告》指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食物浪费。“目前,全球食物产量的1/3,约13亿吨粮食在整个食物供应链中被浪费掉了,相当于每年投入农业生产的14亿公顷土地、2500亿立方米地表水和地下水被白白浪费。”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说。

在解决粮食问题上,人类一直在做加法,即通过各种方式增加供给,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但面对巨大的食物浪费问题,同样需要做减法,因为减少浪费本身就意味着增加了供给,同时还能减轻环境压力。

成升魁认为,从种子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是一个完整的供应链,过去的政策重点都放在了生产端,忽视了消费。而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考虑,需要在食物浪费上做减法,这不仅要探索可持续的食物消费模式,倡导食物浪费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更要从每个人做起,让所有人参与其中。

上海街头的“分享冰箱”引发关注,可避免舌尖上的浪费,也能让这些食物发挥更大的作用。 资料图片

 

“分享冰箱”分享美好

如今,在上海市西康路上的“分享冰箱”已经远近闻名。它由一家餐厅的老板引进,向市民提供免费的食物。每天的食物种类、数量都不固定,大多是餐厅运营剩余的菜品和员工餐,以及爱心企业、市民送来的食物。据介绍,每天冰箱内的食物会很快被拿完,最快十分钟,最慢一个半小时。这些食物,如果没有被放入“分享冰箱”,最终会倒进垃圾桶内,白白浪费。

不仅在上海,江苏常州、浙江温州、福建常州等地也陆续出现“分享冰箱”。其实,这一创意来自西班牙小城加尔达考市,那里号召人们把冰箱里快到保质期的、但自己一时又不会消耗的食品,放到一个公共冰箱里,给需要的人自取。这一做法很快在德国、瑞士、印度等国得以推广。

分享的理念固然美好,但操作上如何保证食物安全却是个难题。“分享冰箱”在国外已有比较成熟的运作经验。在德国,“分享冰箱”的发展催生出食物共享网站,人们可在网上查到各地“分享冰箱”内的食物信息。为了确保食物安全,西班牙“分享冰箱”内的自制食物需要标明成分。但国内“分享冰箱”的运营模式仍在探索中,希望通过试点,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案。

2013年起,光盘行动成为新闻热词。

 

有一种习惯叫“光盘”

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盘子里的食物,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2013年起,“光盘行动”成为新闻热词,倡导人们在就餐时不浪费食物。

“光盘行动”的发起团队并非一个公益组织,成员其实来自金融、广告、保险等不同的行业,他们用IN_33来称呼这个团队。成员除了通过微博呼吁号召,还把宣传页和海报送到大街小巷的各家餐厅。这一倡议得到网友热烈响应,一时间,在微博上晒出吃干净饭菜的餐具和打包带走的剩菜剩饭成为时尚。餐厅也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号召食客适度点餐、杜绝浪费。为此,众多餐厅开始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等服务。

“理性吃饭不等于吃不饱、吃不好,酒店厨师也不愿意看到餐桌上剩下一点未动过的菜。”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经理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于江认为,奢华浪费的吃饭方式是中国人讲面子、讲排场、体现热情的表达方式。“但是,中国已经过了劝人吃饭的年代,健康的生活理念、理性的生活方式会慢慢成为主流,而杜绝中国式‘剩宴’仍需每个人的反思和努力。”

■小知识

“废物”的惊人功效

★核桃分心木

将核桃敲开,吃核桃仁的时候,在两瓣核桃仁之间有一片薄薄的、形状如蝴蝶的木质薄片。因为它在核桃的内心,将两瓣核桃仁分开来,因此叫做“分心木”。小小“分心木”,具有补肾、固肾的功效,还能活血、补血。将3克核桃分心木泡水,早晚各喝一杯,有助于缓解失眠症状。

★凤凰衣

鸡蛋壳内侧、蛋清外包的那层薄膜,在中医学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凤凰衣”,古人对它的医用价值研究很多。如果切菜的时候不小心把手弄破了,可以把凤凰衣剥下来贴在伤口处,发挥它收敛、止血、消炎的作用。

★过期啤酒

洗发润发:用过期的啤酒清洗头发,不仅可以让秀发变得柔顺光泽,还有去头屑的功效。使用过期啤酒之前,最好用洗发液把头发清洗干净,之后再用温水兑啤酒浸泡头发或漂洗头发。

清洗真丝衣物:会让衣物变得平滑、色泽艳丽。清洗方法是将啤酒倒进装有冷水的盆中,然后再把事先清洗干净的真丝衣物放进去浸泡15分钟,再漂洗晾干就可以了。

擦玻璃:啤酒中含有酒精成分,而啤酒又是胶体溶液。用啤酒来擦玻璃,玻璃会变得透明光亮。

★咖啡渣

咖啡渣具有类似活性炭的多孔结构,具有吸附功能。泡完咖啡后,将咖啡渣晾干装进容器内,用保鲜膜包覆,并戳出几个小洞,放到冰箱内可除臭、除湿。若放进衣柜或鞋柜内,还可除杂味。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