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改变习惯,告别我行我“塑”

Eedu.org.cn 作者:张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29
摘要: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今年发布的《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到今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自明年1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超、餐饮打包外卖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中,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本报记者张黎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今年发布的《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到今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自明年1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超、餐饮打包外卖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中,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就在近日,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等4家协会也发出《关于共同做好塑料污染治理的联合倡议书》,倡导餐饮企业积极研究纸质、木质及可降解餐具,以替代塑料吸管等餐具。

告别一次性塑料吸管,与不可降解塑料袋“说拜拜”,将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在环保与便利之间,消费者的态度又如何呢?

塑料吸管“先行一步”,改变习惯与认知尚需时日

7月初,连锁餐饮品牌麦当劳开始停用塑料吸管,将传统杯盖替换为直饮杯。

记者在北京实地探访发现,多家麦当劳门店已将吸管自取箱撤下,当有顾客向店家索要吸管时,工作人员会做出“限塑环保”的解释。

连锁饮品机构星巴克和喜茶则改为提供纸质吸管。北京地区的喜茶外卖现已全部默认配送纸吸管,连锁粤菜餐馆金鼎轩也自2018年11月起不再提供塑料吸管。

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平价茶饮店,并没有跟进这项举措。记者在北京的街头和几家购物中心留意到,依然有奶茶店主动为顾客提供一次性的塑料吸管。在大多数餐馆中,也依然摆放着塑料吸管,供顾客点饮料时递送。

在朝阳区双井地区的一家面馆,经营者蔡先生告诉记者:“听说好像不让用塑料吸管了,但没说现在让我们撤下,有时候顾客需要,觉得有吸管更卫生、更方便呢。”

人们在渐渐适应直饮杯等取替方案,也在尝试接受“纸吸管”这个新事物。

来自喜茶的数据显示,其北京门店已经有3成多的消费者习惯使用纸吸管;自去年6月推出纸吸管以来,全国门店累计减少使用塑料吸管超过1100万根。

可眼下,也不是人人都买账。“我点的冰饮,没喝几口,纸吸管就瘪了,根本吸不上来。”在一家咖啡店,王女士这样吐槽。

网友喵喵则认为,“纸吸管”未必更环保。“造纸的纸浆,某种程度上生命周期也非常长,造纸同样带来高污染,消耗更多资源。”

互联网上,也有不少人心存疑虑:“用塑料杯盖替换塑料吸管,盖子上还增加了塑料吸嘴部分,这样真的就环保了吗?”

尽管关于塑料吸管的争辩不绝于耳,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2019年,全国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万吨,约合460亿根。要知道,一个吸管的使用时间只有几分钟,可降解它可能需要500年。

外卖平台塑料制品使用居高不下,环保餐盒难住餐饮企业

相比塑料吸管的“先行退场”,塑料袋的限用、禁用,似乎更为波折。

12年前,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从当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并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

然而,近些年电商、快递、外卖行业的迅猛发展,使得“禁塑”形势更加严峻。

不少业内专家指出,今年的“禁塑令”加强版,相对于以前的版本,无疑是一次“完善和升级”。

记者近日随机走访京城的大小市场和店铺,发现如家乐福、物美等连锁超市,售卖的塑料袋都是符合要求的产品。除了少数中老年人会自备袋子,大部分顾客都选择花钱购买塑料袋。而在一些较小的农贸市场及街边小店,依然免费提供塑料袋,个别塑料袋无生产厂家等信息。

此外,记者在一家连锁水果店看到,免费的手撕袋用量也不小,人们往往会同时扯下好几个来使用。

“这种袋子是免费的,我总归是要装东西的呀。”一位顾客这样对记者说。

外卖行业同样是用“塑”大户。尽管美团、饿了么等多家大型平台已经推出“无需餐具”的选项,一些商户也主动使用环保的牛皮纸餐盒,但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在外卖行业仍是常态。

数据显示,美团、饿了么和百度这3家外卖平台全国日订单量约2000万单,估算仅塑料袋年使用量就可超70亿个。

“相比塑料袋和塑料吸管,餐饮企业改用环保餐具的成本非常高。”餐饮企业真功夫集团副总裁、电商平台CEO杨鹏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真功夫在全国一年有3000万个外卖订单,若每个餐盒因替换成环保材质、成本增加1毛钱,每年则要新增300万元的成本,“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与环保餐具生产者的接触中,杨鹏也发现,尽管相关技术已比较成熟,但市场化程度偏低,生产成本较高,价格不便宜。

不仅如此,中餐常带汤汁,对环保餐盒的使用性有更高需求。

一位餐厅老板表示:“纸浆餐盒虽然可以降解,但是会粘米饭,不耐水蒸气的高温,容易吸潮变形,密封性差”。这也是“限塑令”实施十多年在餐饮业效果却一般的一个重要因素。

加速市场化降低成本,寻找可替代产品是关键

显然,“限塑令”之下,为消费者寻找到合适的、可替代的产品,成为餐饮企业面临的新课题,这也对上游产品制造商提出新的要求。

以塑料吸管为例,目前其替代品主要分为纸吸管、C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和直饮杯盖3种。

国内一家专业生产纸塑包装容器的企业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市面上大部分塑料吸管都是采用PP材质的5号塑料,自然环境下不易降解。“CPLA吸管的主要原料产能低,不能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且只适宜45℃以下的温度使用。所以,纸吸管和直饮杯盖是目前饮品品牌比较常见的选择。”

就价格而言,一根塑料吸管的售价约为0.03~0.05元,纸吸管的成本比塑料吸管高3至6倍。“如果未来餐饮企业大面积推广纸质吸管或直饮杯盖,工厂规模化生产,价格应该还会走低。这也需要更多企业和消费者的支持。”上述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强力“禁塑”措施的影响下,塑料制品产业必然会受到冲击。那些从事塑料生产加工的企业,须及时转变经营方向,将生产重点转向可降解材料。

目前,可降解材料越来越成熟,但成本比普通塑料还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与其生产规模较小、社会认同度低有关。只有全产业形成了推广环境友好型材料的意识,才能从源头减少塑料污染。

根据预测,未来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的销售量将比2019年增加430%,达到238万吨。

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徐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禁塑令”对餐饮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他建议,“无论大型餐饮企业,还是小吃店,抑或是路边摊,都应被纳入监管范畴,政府有关部门应避免监管盲区。”

零售、餐饮行业停止使用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可能会对传统的消费方式产生影响。但改变不合理的消费方式,减少塑料污染,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也是每个消费者应尽的社会责任。只有公众都积极参与,从摒弃一根吸管开始,逐渐养成绿色消费新习惯,才能推动塑料染污治理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才能让“限塑令”深入民心,不再我行我“塑”。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