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保风暴走向平民化 公众环保参与程度低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风暴走向平民化 公众环保参与程度低
作者:张有义    资讯来源:法制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1
  □本报记者 张有义

  国内首个“民生环保指数”透露出八成中国公众最近三个月没有参与环保活动。环保总局将于本月底出台《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

  负责调查“民生环保指数”的工作人员走进北京的一条胡同,一位大妈告诉他们,她一直关注着环保,经常向媒体反映一些破坏环保的事情。她问工作人员:“除了向媒体反映这些事情,还有别的渠道吗?”

  “环保热线您知道吗?”

  “不知道。”

  “您想居委会或街道办事处反映过吗?”

  “他们能解决吗?”大妈的反问,让这些工作人员深感遗憾。

  而在农村,这种有着环保意识但不知如何反映的农民更是多数,当他们因为反映渠道受阻而不知所措之后,他们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便逐渐消失了。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有关机关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他们在通过“环保指数”获取民众参与环保的信息的同时,已经在着手准备一些拓宽民众参与环保的渠道和政策环境。

  近日环保风暴大事记

  NO.1 国务院痛下治污决心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决定》确定的七项重点任务中,五项任务的主要工作是污染防治,污染防治的任务最为繁重,是重中之重,”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解读决定时表示。

  如何解决污染防治呢?全国公众的普遍参与,将会成为一大主要途径。

  NO.2 拓宽公众参与环保渠道

  业内人士透露,国家环保总局正在制定一部《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并准备于本月底出台,意在推动普通百姓参与环保的积极性。

  对于这一利好消息,全程参与设计了全国首个“民生环保指数”的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马宁无疑是兴奋的,因为他们从首个环保指数得出的结论——中国公众环保关注度高环保参与能力差,将会得到有效地改善。

  而直接参加了“民生环保指数”分析调研的零点调查公司的副总经理肖明超也是一脸的兴奋,他在给记者的采访回复中说:“我们老总 袁岳 博士已经承诺,零点将为民生指数继续提供全程研究与管理。我们希望中国公民的环保指数日益提高!”

  NO.3 打击污染重点企业

  2 月 7 日 ,国家环保总局再次打出一记重拳:从即日起,对 9 省 11 家布设在江河水边的环境问题突出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对 127 个投资共约 4500 亿元的

化工石化类项目进行环境风险排查;对 10 个投资共约 290 亿元的违法建设项目进行查处。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坦诚面对媒体采访,他说,“我必须再次声明,这不是来得快、去得快的‘风暴',而是长期坚持不懈的执法行动。”

  NO.4 定期公布民生环保指数

  元月初,国内首个有关环境保护的“民生指数”,在国家环保总局的指导下,由环境文化促进会和零点调查公司共同编制完成,并向社会公布,这项指数的意义在于,它是人们更清楚地看到,公民虽然对环保问题高度关注,但真正参与度却很低。

  这足以让有关国家机关深思。

  2006 年的环保风暴就这样来开了序幕,但是今年的环保风暴的重心是什么呢?

  潘岳说:“松花江事件将在中国环保史上留下永远的印迹。它证明了‘环境危机'不再是危言耸听的预言,也宣告了中国的发展由此进入了一个环境高风险的阶段,应对这一风险,成为执政者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从问题的一方面而言,潘岳道出了实情: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在环保等公共事务上,市场向来是失灵的,转型期的政府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对公共事务的管理往往显得力不从心。这就需要依赖公众的力量。公众是环境最大的利益相关人,拥有保护环境的最大动机,只要有合适的渠道,就能释放出巨大能量。

  中国公众目前的环保参与程度还很低,原因不是公众环保意识淡漠,而是缺乏参与渠道。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良性的公众参与不仅能补政府力量之不足,还能大大提高公众对政府政策的认同度,更能提升国民的公共道德素质。更何况按照宪法,参与公共事务也是公民的权利。政府有义务去保障公众的这项权利。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最佳体现?什么是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最佳实践?什么是科学发展观的最真切的落实?什么是现代执政理念的最好贯彻?全看公众参与和政府决策间的良性互动。这是道之根本,也是大势所趋。

  从这些内容上看,国家今年解决环保问题的重心无疑将会趋向平民化。通过首个环保指数,我国公民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将一览无余。

  民众参与环保多数“光说不练”

  只有全民重视环保问题,才能根本上解决这个当务之急,而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到底有多大呢?在这种背景下,首个“民生环保指数”应运而生。

  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指中国城乡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根据直接经验或其它渠道获得的对于环境保护的感受和印象,以及对不同生活空间环保现状的评价以及参与程度。

  由国家环保总局指导的以百分制为刻度的“民生指数”显示, 2005 年中国公众环保指数得分为 68.05 分。这一数据反映出中国公众环保关注很高,参与不强。

  肖明超认为,公众环保认知度高,但有误区。公众对环保的认知和关注度越来越高。从宏观的环境污染问题到微观的各地发生的环境事件,如松花江水污染事件、

圆明园防渗事件等,公众关注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多,层面也越来越广。

  其中,公众对环境污染、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宏观环境问题,认知程度均达到了 80% 以上。调查发现,公众对造成环境污染的四大污染源认知清晰,认为工业污染导致的

空气污染是目前公共空间中最严重的环境问题。

  本次调查还发现,说到环保问题时,有比较多的公众认为:环境问题等于环境污染。数据显示,公众对环境负面问题的敏感程度和关注程度远高于可持续发展、自然保护区等正面的环境问题。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马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环境保护的外延很广,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公众将环境问题等同于环境污染,是由于公众对于环境污染问题敏感所致。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一方面是环境污染状况日益严重,切实影响到了公众的日常生活,急需处理和改善;另一方面是一些媒体对环境负面问题偏重报道,对公众产生了不利影响。

  “民生指数”显示,公众环保主动性差。目前我国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知识水平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环保参与能力差,“光说不练”的占了大多数。

  更须引起重视的是,绝大多数公众一旦遇到具体的环境问题不知道应该如何参与。 80 %以上的公众最近三个月没有参加过环保活动,而参与的公众仅占 6.3% ,两者之间差距显著;同时,当公众遇到具体的环保活动时,视当时的情况再决定如何参与的比例最高,达到 40 %以上,自主参与意识不强,从众心理表现突出。

  这一点引起多年关注公益事业的中国民生银行的重视,民生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说明公众参与尚有相当大的空间,企业在承担绿色责任,推动公众参与方面,应当有更大的作为。

  公众参与环保以个人利益为主

  目前公众最关注公共空间的环保情况,比如空气、水、噪音等,关注程度达到 34.0% ,这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公众对拥有干净整洁无污染的公共环境的期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众参与的环保行为却集中在个人的生活空间,并以简单的、浅层次的环保行为为主,比如日常生活中的节约用水、用电等。能迅速带来改善并获得利益的环保行为受到大力推崇,而有意识学习环保知识并用于日常生活,或主动参加公益环保活动等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或钱物的环保行为,则少人问津。

  公众关注环保的出发点主要是个人权益,责任意识淡薄。为“民生指数”研究提供支持的中国民生银行专家告诉记者,公众关注领域和行为的差异说明公众并没有将公共空间的环境保护和个人责任紧密联系起来,而更多的是当环境问题影响到个人生活的时候才会去采取一定的行动,而这种行动也属于维护“个人利益”的行为,而不是促进公共环保的行为,公众的环保参与期待“责任公民”意识。

  同时,目前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权利虽然目前在法律上得到了肯定,但在参与的具体条件、方式、程序上还缺少明确细致的法律规定,公众一旦遇到具体的环境问题,根本不知道应该用何种方式参与,更不知道怎样的方式是最合理最合法的。因此,环保相关部门应建立完善的公众参与体制,将环保纳入社会公共事务全民参与的范畴,进行环保社会动员教育是当务之急。

  公众参与环保 在于渠道畅通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分析公众参与环保问题时指出,公众并非不希望参与环保,只是目前解决环保参与程度的渠道问题有待健全和完善。

  在调查环保指数时,最让肖明超感觉深刻的是,很多公众遇到环保问题,一般首先是向居委会或村委会反映,而目前这些基层组织并不具有这样的职能。肖明超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当前公众参与环保问题的障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 环保信息公众获取渠道有限。

  目前,公众信息来源主要依赖报纸和电视,通过这两种途径获取信息的人数比例均在 70% 以上。

  2. 公众环保信息下情上达渠道不熟。

  调查显示, 47 %的人首先选择向居委会或街道办反映他们关注的环境问题。但居委会或街道办实际上并不是环保问题直接处理部门。

  3.12369 环境问题举报电话知名度低。

  公众知道“ 12369 ”这个全国统一的环境问题免费举报热线电话的比例很低,只有 16% ,而在这 16% 中打过该电话的仅仅只有 9.2% 。

  4. 环境日:知其一不知其二。

  公众知晓“环境日”的比例较高,达到了 60.5% ;但是知道“环境日”具体是哪天的人却较少,仅占知道“环境日”人数的 16.2% 。

  根据国务院和环保总局的最近的政策显示,国家正在筹备健全参与环保的渠道问题。

  国家的政策是在鼓励公众参与环保问题,而今年刮起的环保风暴也在力图寻求平民化的道路。

  环保指数的定时公布,无疑既可以让执政者看清公众参与环保问题的程度,以改善这方面的政策环境,也可以使群众自身增强参与环保的意识并产生危机感。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首次“环保一票否决” 辽宁掀
    第二轮“环保风暴”以刑事处
    废旧电池回收遭拒 折射公众环
    从“环保风暴”到“绿色GDP”
    做“曲突徙薪”的智者
    05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显示
    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5年
    97.5%公众赞成用环保指标考
    空调26℃呼唤公众环保意识
    八成公众反对超市提供塑料袋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